胡孙晋位 习李难堪(图)

──浅判中共“十八大”的过渡性质

作者:芜阳 发表:2010-01-10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春华
 
孙政才

胡春华与孙政才主掌中共“十九大”的苗头已见,薄熙来借著打黑积功而与习近平在“十八大”分权的态势明朗化。因此,党内各大派系都在积极调整策略。

九年底的中共省部级人事大变动,被国内媒体认为是“面向‘十八大’人事布局的大动作”。在历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规则的中共官场,算是罕有的信息公开之举。不过,更引人猜测的是“习李究竟有没有十九大?”

依目前的调整态势看,习李成为过渡性人物几乎不可避免。按新元老圈子的意见来说,“我党没有固定不变的代际更替模式”。此话进一步地诠释了习近平未出任军委副主席的博弈背景,因为胡锦涛被安排为军委副主席再经此正式执掌军权,是邓小平的遗命。此为特例,不具备定规性质。

习李欠缺道德优势

“习李双接班”是否能形成一个模式在中共高层仍有争议,但胡锦涛有自己的打算,即试验“胡孙双接班”的可能性。如无重大变故,十九大时则是胡春华出任总书记,孙政才出任总理。“习李没有十九大”并非是因为他们工作能力欠佳,而是二人均因假博士学位而饱受病诟,以至于连过硬的本科学历也亏了本。相比之下,胡春华的北大名校本科学历却升了值,因为没他有在假学位成风的中共官场上跟风,弄个注水的硕士乃至博士学位。

孙政才虽非名校出身,只是山东莱阳农学院(现改为青岛农大,仍是普通高校,未进“二一一院校”名单)的本科生,但是他的研究生学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取得的,还算货真价实。当然,也有传言说孙的硕士学位是真货而从中国农业大学得到的博士学位是假货。无论博士之真假,孙确实在专业领域取得过重大成果,因而成为国内权威的甜玉米专家之一。

小道消息说孙是江系人马,因为他的硕士学位得自北京农林科学院且在此系统工作过,这个系统又是江的妹妹江泽慧的势力所及。另外还有说法是,其从政起点在北京市,得益于江系的贾庆林之提携。此类说法比较牵强。孙的起步得益于山东籍新元老田纪云与姜春云的帮助,其间纯农民家庭出身的孙自然有对田与姜的投效举动。另据消息人士称:中共农业政策权威杜润生对孙比较赏识,在温家宝任副总理时,杜就向温推荐过孙。

大胡为小胡“买保险”

胡锦涛刻意提拔胡春华的用意十分明显:其一,在河北发生毒奶粉事件后,小胡加码追究石家庄市领导人,得到了大胡的支持,因此与省委书记张云川产生了嫌隙;其二,张云川要到二**一一年才能离任,小胡接任省委书记的节奏被放慢,而身为曾庆红系的张云川又丝毫没有让位之意,因此大胡只好将小胡速调内蒙。

内蒙是个后起资源大省,二**一**年的煤炭产量将超过山西而居全国第一,像山西那样的矿难加污染的重大事件就不可避免地出现。按中共官场潜规则,省内出了大事,不处分书记,最高只处分省长。这也是孟学农倒酶的真实原因,特别是第二次栽跟头时,山西的书记张宝顺平安无事。大胡给小胡升格为内蒙的书记,自然增加了一层保险,使其大胆干事。

大胡的另一层用意是让小胡与汪洋南北呼应,给他的“科学发展观”造势。广东方面的卖力吆喝自不待言,甚至直接向国际媒体曝光广东江海污染情况,并声称“不要带血的GDP”云云。内蒙这边呢,沙漠化问题由来已久,国家斥巨资治之不果,相信小胡到任后会抓该方面的腐败大案。另外,在借助资源大省优势搞经济升级的同时,小胡会在环保上做文章。此举一方面会给大胡的“科学发展观”树典型,另一方面也等于拉拢到了北京的强势资源。北京在体制内与体制外的结合部,一直存在著强大的绿色环保力量。这个力量基本倾向是“批江挺胡”。对胡锦涛虽有批评,但显系“小骂大帮忙”之类。

薄熙来“得天下”呼声高

“习李没有十九大”已经成为某种共识,同时“十八大”的盘子未必就以此二人为主而定下来。就习李二人看,李克强稳接总理的可能性大,而习近平接总书记的条件则有变化,或许得将国家主席一职让给薄熙来。薄熙来不仅因打黑获得了国际声誉,如以第二名的地位列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二十五位亚洲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名单,而且国内政系最高官媒之一的新华网发文吹捧他“得民心者,得天下”。

吹捧薄熙来的文章,是由中央政法委的宣传教育指导室主任李宝柱写的。李的文章发于自己的博客,被新华网强档推荐,其间显有操作痕迹,而巧妙的是,李文只是以历史经验说事,而未直赞薄的打黑如何有功。

李虽然职务不高,但其文至少透露出两个信息:其一,江系控制的政法体系向薄谄媚,以期保住自己的利益;其二,太子党内部发生了重大的策略调整,曾庆红打出的习近平那张牌在弱化,薄熙来从曾庆红那里争取到了更多的支持。

北京一些超级左派对薄在重庆的打黑时时呼以“万岁”,但他们并不关心薄抓了多少商界与草根的黑老大,而更关注有多少公检法干部落网。日前,曾以“左派万言书”而著称的退休高干马宾再次高调讲话,称:中国真地需要七、八年来一次的“文革”,而且要以“砸烂公检法”为发端。左派们痛恨司法腐败,主张对公检法实行“群众专政”的呼声得到了底层社会的强烈支持。由此可以推知:从周永康那样的高官到李宝柱这样的小官,对薄是否在得位后对他们“专政”心中没底,而薄本身又是个搞运动的高手,现在不得不违心地吹捧薄以换取日后的政治安全。

团派有取舍 曾系有谋划

太子党在“十八大”时有重要动作是肯定的事情,标志性事件是“习薄对等”的安排将以何种方式出现。同时,团派也在积极谋求道德刷新,胡春华在团中央时对团干浮噪的斥言正在落实为政策。在河北,团派的另一位标志性人物赵勇未能在胡春华调动之际出任代省长,恰是说明。河北作为京城畿辅要由最高权力人物的亲信控制是为中共的政治惯例,但是,胡锦涛此次出人意料地让步,河北省的代省长(将来接替张云川出任书记的人)选定了河南的副书记陈全国。

陈全国起家于中共组织系统,与曾庆红关系非同一般。据悉,陈全国与习近平也有一定的私交,但具体情况外界难以知悉。此外,团派要员、湖南省省长周强本该在**九年底的安排中出任某省书记,其未能出线颇令北京观察人士费解。周是否有晋阶机会,还要看今年下半年的第二步布局。

来源:原载《争鸣》杂志2010年1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