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委补选国民党全军覆没(图)

发表:2010-01-10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组织部主任郑文灿(资料照片)

台湾执政的国民党在星期六举行的立法委员补选中全军覆没。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表现则备受赞扬。

星期六,在桃园县、台中县和台东县举行立法委员补选,每县选出一位立委。虽然国民党原本就不敢指望全赢,但是没有想到开票结果却是全军覆没,国民党输得十分难堪。国民党秘书长金浦聪在选举揭晓后说:"这一次整个候选过程之中我们一定会记取教训。"

*国民党立委:国民党需要多面检讨*

国民党立法委员洪秀柱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说,国民党的台东候选人不太理想,桃园选区绿大于蓝的结构对国民党不利,而台中县的国民党内部不够团结,地方派系运作不当,这些问题造成国民党败选。洪秀柱说,马英九的个性也需要检讨,他的果断力和魄力给人有不足的感觉。

洪秀柱强调说,整个国民党的政策方向并没有错,但是施政作为需要检讨。洪秀柱说:"金融风暴,88水灾,很多事情都不是我们预料中的事。也许我们政府在各方面的反应横的纵的联系做得不是很好,最近几个美牛的事件,疫苗的问题,ECFA的说明,都让大家觉得怎么会这样子?"

*学者:民进党大胜有利吸收中间选民*

相对于国民党选举失败的低迷气氛,胜选的民进党欢欣鼓舞,士气大振。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和战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认为,去年底的三合一县市长选举民进党表现优异使得该党士气止跌回升,这次立委补选大获全胜自然为民进党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可能帮助重新吸收流失的选票和中间选民。

民进党组织部主任郑文灿说,胜选可以看出民进党已经逐渐摆脱陈水扁弊案的影响;虽然民进党及其支持者非常兴奋,但是大家还需要步步为营,丝毫不能大意。

*民进党:会慎用国会提案权*

目前立法院有113个席次,星期六的补选民进党一举全拿,增加三个席位,使得民进党在立法院的席次为30席,突破了国会四分之一席次的提案门槛,可以提议罢免总统,并提出修宪草案。

对此,郑文灿表示:"我们的立法院党团第一个提案会请马总统到立法院来做国情咨文的报告,应该会非常谨慎的行使这四分之一的提案权,我们所提的案子一定是关系到台湾的重大政策才会提案,透过这样的提案让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民进党对今后在立法院行使提案权的界定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定调的,蔡英文还指示,民进党"现在与往后"都不会主动提议罢免马英九,除非马英九倒行逆施,民进党才会顺应民意发动罢免。

*蔡英文表现备受肯定*

民进党的表态一反过去的民粹对决,没有立刻放话罢免总统,而是要依宪政体制邀请总统到立法院进行国情报告。台湾的联合报认为,民进党把"街头"、"议会"两条路线交互运用,是蔡英文带领民进党走出新局的重要策略。

前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苏贞昌也对蔡英文的表现赞扬不已。他说:"(民进党)一再挫败后,能够有接续的胜利出来,蔡主席劳苦功高,尤其是稳住整个党来走,我们应该给蔡主席加油。"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和战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认为,蔡英文的表现对民进党有利。王高成说:"蔡英文的领导风格有助于争取中间选民,因为她演讲的方式,她所表现的政治态度,跟民进党传统从选举出身、地方出身的政治人物比较不一样,她是一个比较理性、比较温和的领导人。"

*五都选举关乎国民党继续执政*

民进党在2008年的总统大选溃败后设法突出重围,这次的立委补选则展现了具体成果;反之,国民党在总统大选创下大赢两百多万票的辉煌纪录,但执政一年多来所历经的多次立委补选与三合一县市长选举,不是惨胜就是落败,1月9日的立委补选竟然到了一败涂地的境地。由于蓝绿政治版图明显出现移动,民进党的地方政治力量比以往更为强大。

面临民进党的势力加强,下月底的另外一场立委补选以及年底的五大都会市长选举都让国民党感到压力极其沉重。国民党秘书长金浦聪星期天表示,国民党会记取教训,深刻反省,而且要坚持百忍,奋力向前。但是评论人士认为,如果国民党的五都选举不保,国民党继续执政的希望就会落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