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十大经济现象(图)

作者:杨嘉玲 林平 发表:2010-01-11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的《纽约时报》曾经雄霸一方,从来没有人想过这个报业巨人也有必须变卖资产度日的一天。(Getty Images)

1. 倒闭:没有不会倒闭的企业王国

CIT 是由于政府救助跟债务重整失败,正式向纽约法院声请破产保护。这家美国百年金融机构,在2009年年中的债务总额,已经高达649亿美元。申请破产后成为继雷曼兄弟、华盛顿互惠银行、世界通信以及通用汽车之后,全美第五大企业破产案件,也是美国第一家接受政府救助后仍走上破产法庭的企业。

CIT 声请破产保护,早在市场预料之中,不过CIT倒闭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如雷曼兄弟倒闭来得大,但却可能对美国中小企业的融资贷款造成不小冲击。CIT集团一直为大约10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融资。在美国所有的短期融资交易,CIT业务占七成多,每年交易总额为400亿美元。

自金融海啸爆发以来,美国很多银行是接二连三地倒闭。全美2009年已有115家银行倒闭。

值得瞩目的是,美国国际集团(AIG)似乎也将打破过去"大者恒大"、"最大的保险公司不会破产"的市场铁律,从2008年起累计接受1,823亿美元政府金融援助,可是却仍然无法止血,脱离破产的阴影,成为美国政府摆脱不了的钱坑。

这笔已经挹注到AIG的1,823亿美元当中有600亿美元来自美联储亦即美国的中央银行,另外698亿美元来自美国的财政部。AIG集团的困境清楚告诉世人,直到2009年底,经济的冬天还没到尽头,春天离我们还很远。

2. 出售资产

《纽约时报》于1896年曾经濒临破产,在美国经济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家报业也曾面临经营困境。但是走在消息尖端的报业巨人,却在2009年初不得不售出刚刚在2007年竣工的《纽约时报》总部大楼,换取资金维持营运。

俗话说"千金难买早知道",人们买《纽约时报》就是为了能够得到包括金融、社会、国际局势在内的广泛资讯。但这家美国的主流媒体虽然掌握了通路的优势与读者的信赖,却没有对读者提出及时的警讯。《纽约时报》自身的困境显示其经营阶层对于全球的金融局势与自身所面临的挑战并没有足够的先见之明。

此外,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杂志《读者文摘》出版公司2009年8月18日因债务缠身,决定申请破产保护,以期争取减轻还债压力并进行业务重组。根据美国相关的网站统计,自2008年1月起,美国至少有120家报纸倒闭,67家报纸共解聘2.1万多名工作人员。

目前美国报业萎缩是无法改变的事实,甚至有人预言,至2015年,印刷的报纸将会"消失"。其中拥有《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巴尔的摩太阳报》等10家日报和23家广播电视台的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论坛公司"(Tribune Company),因广告量严重下滑和网路媒体的冲击,2008年12月8日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网路普及以来首家申请破产的美国主要报业集团。

3. 举债

美国国债2008年底已突破10兆美元,但在金融风暴之后,奥巴马政府已经支出的以及将要支出的费用,将使美国的国债逼近20兆大关。

换言之,美国立国200年来全部总统所留下的债务,将在奥巴马的一个任期内翻为2倍。忧虑美国债台高筑的结果将损伤自身权益以及退休生涯的美国民众,罕见地集结在华府,举行了一场数万民众的抗议活动。

1989年时,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立起了"国债钟",当时美国的国债只有2.7亿美元。但在去年,国债陡然增加到超过10兆美元,导致国债钟上的数字不敷使用。美国财政部2009年7月的统计数字则显示,美国的国债已达11.5兆,相当于每个国民为国家背了3.7万美元的债务。

更令人担心的是,债务继续以每年超过1兆美元的速度不断增加。2008年单是国债的利息就高达4,520亿美元,是仅次于医疗照顾补助、社会安全基金和国防开支外最大的联邦支出。奥巴马总统表示,每当想到这些天文数字,就让他晚上难以成眠。

目前的全部国债,略超美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80%。日本、意大利、印度、法国、德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国债占GDP的比率和美国不相上下。

4. 失业

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资料,美国的失业率在2009年10月达到10.2%,11月份失业率下降为10%,但是全美失业总人数仍达1,540万。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的失业率在2010年第一季将再探底,并期望这就是触底。

身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以及对美国贸易逆差最大的生产国--中国,官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同一时间公布的失业率是4.3%。这个数字不仅外国学者感到不可置信,连中国的社科院都与中央唱反调地公布了一个两倍于中国国务院承认的失业率。

但即使是中国社科院在2008年底公布的城镇失业率已经攀升到9.4%,仍然受到许多专家的质疑。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城镇的实际失业率大概在15%到20%之间,这还不包括农村里将近一亿的失业人口。萧灼基表示,不管从失业率或者失业人口的数字来看,"中国的失业率都是全世界最严重的"!

至于台湾的失业率,根据台湾主计处资料显示,从9月份6.09%的高峰期,10月份的6.04%,一路下降到11月的5.98%,成为5个月以来的新低。

5. 迁移:油价造成世界工厂转移

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以及2008年石油价格上涨的刺激,越来越多美商重新评估在中国设厂的利弊得失。

黑心商品的问题使"中国制造"变成问题商品的标签,加上知识产权在中国不受保障,前几年赴中投资的美商在2009年相继从中国撤厂,转往运送成本较低、劳工成本相当但是知识产权侵权风险较低的墨西哥设厂。

过去吸引厂商赴中投资的低工资优势不再,由于中国地方政府无限度地逐年往上调整,以及与劳动契约相关的法令修改,让中国失去了对外商的吸引力。在精算过劳工成本、运送成本与山寨货风险之后,许多欧洲厂商也和美商做了同样撤厂的决定,并将厂房转往东欧地区。

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在2009年开始动摇,被中国吸取的工作机会,随着外商的撤离,转往印度、墨西哥与东欧等地。

6. 股票换手:股市回升 与产业实质表现脱钩

经济发展最怕听到"泡沫"这两个字,但是泡沫撑到最大的时候,既是风险最高的时候,也是利益最高的时候。

股市与经济的实体面往往不是一回事,从最近台湾的股市与中国的股市就可以得到实证。尽管厂商的获益并没有明显的改善,但两岸的股市却在资金动能的持续供给下,持续翻涨。

以台股为例,在美科技类股走扬带动下,2009年12月23日终场以7901点作收,与新加坡股市同步创下今年波段新高,领先其他主要亚洲股市。台股截至23日,今年涨幅达72.1%,在亚洲股市中位居第三,仅次于印尼、印度。

至于有全球指标意味的美国股市,在美国商务部23日表示美国11月个人收入出现6个月来最大增长,暗示经济可能在年底加速上升后,纳斯达克和标准普尔指数均创出2009年度盘中新高。德、法股市当天也创年内盘中新高。

股票市场上永远充斥着熊市与牛市的不同讯息,但如何正确判断这些讯息,从而在2010年趋吉避凶,将是投资人最大的课题。

7. 房地产泡沫:游资无处去 房产买气升温

有人抛售资产相对的就有人接收资产。与股市的表现相仿,台湾与中国的不动产在2008年的金融风暴之后,一度有滞长的迹象,但在2009年却一路攀升。台北市甚至出现惜售的现象,致使不动产仲介业者找不到标的可以代销。

美国的房地产也从谷底回升,但却不代表美国经济已经回温,因为民众失业率仍然节节攀高。业界普遍看坏2010年的景气,并且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时,美国的商用不动产将出现抛售潮。

《福布斯》在2009年底评选出2010年或将破灭的泡沫,其中包括黄金、房地产、股市以及国债证券。中国市场在《福布斯》所提到的七大风险中被重复点名。

《福布斯》认为中国不动产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决定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偏低的汇率固然将中国民众锁定在国内消费,但也因为人民币的宽松,促成了中国房地产价格与股票价格的虚高。

但是泡沫代表着最大的风险也是最大的利润。泡沫越大,趋之若鹜的人也就越多。专家的良心建议是:民众应该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度,并且要密切注意中国社会的各种现象,以免成为泡沫的最大受害者。

8. 大拜拜:G20成各国代表的红酒大会

2009年9月25日,G20峰会在美国匹兹堡召开。CNN指出,各国领袖在锋会里大啖精致美食以及一瓶要价500美元以上的高级红酒,称之为拚红酒的派对。

2008 年年11月,G20首次全球金融峰会在华盛顿召开,2009年则在4月和9月分别在伦敦和匹兹堡两度召开。匹兹堡的G20会议宣布,由世界上20个主要经济大国组成的G20会议,将永久性地取代运行了20多年的由7个西方主要经济大国组成的G7峰会,以协调和改革全球的经济运作。G20并不是20个国家,其中一个是欧盟,代表欧洲27个国家。G7国家大约占全球GDP的七成,G20则占到九成左右。

最近几次G20会议中,各国领袖念念不忘的是中国帐面上的近2兆美元外汇存底,以及中国高达13亿人口的内需市场。既期待中国官方拿出外汇存底拯救全球经济,又期待中国的内需市场能够拉动全球市场。

然而一年过去了,这样的幻想也沉寂了。中国外汇存底早已经套牢在美国债券与股市,无法拿出任何真金白银拯救全球经济;至于中国的广大人口更不代表广大的消费力,中国至今仍然是个人均GDP排名全球第104的国家。

9. 绝望:富豪与银行家从云端跌倒在地

全球金融风暴让许多踩在云端的富豪与银行家们重重地跌倒在地。有些银行家与富豪因为承受不了压力,在展望未来看不见明朗局势的情况下,选择了自杀之路。

在 2009年虽然金融风暴的力道转弱,但名列2008年《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排行榜第94位的德国亿万富翁默克勒(Adolf Merckle),2009年1月选择卧轨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默克勒曾经拥有净资产高达92亿美元。他在2008年底错误投资福斯汽车(Volkswagen)股票而遭受重大损失。

同样发生在2009年初,美国房地产大亨古德(Steven Good)在芝加哥郊外饮弹自尽。52岁的古德是古德国际拍卖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自古德的父亲1965年创办公司以来,该公司成功进行了数万起房地产拍卖,收入超过95亿美元。

7月间荷兰银行前任首席财务官鲍米斯特(Huibert Boumeester)的尸体在距离伦敦25英里的温菲尔德一处林地里被发现,警方判断鲍米斯特是饮弹自杀。

另一位自杀者是洛克菲勒投资管理公司的执行长麦克唐纳(James McDonald),他在9月间于美国麻萨诸塞州自杀身亡。

10. 困乏:经济低迷带给艺术温和负效应

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人们最需要的是心灵的滋养与信心的重建。但随着经济的衰退,各类艺术团体在财团削减预算、赞助者停止支持的情况下,面临结束营运的窘境。

根据美国之音的报导,艺术活动占美国全部商业活动4%以上。但在这波金融风暴下,即使是知名的老剧团也面临盈利锐减,剧团无以为继的困局。

例如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星座剧院就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剧院创始人及艺术总监艾利森表示,今年她们的剧团在台上和台下都不得不发挥创造力--在台上要继续表演,在台下则要设法把票卖出去。

像星座剧院这样的艺术团体在美国约有10万多个,提供了570万个就业机会。但在金融风暴冲击之下,超过10%的艺术团体面临倒闭或者被迫取消整个演出季。另外90%的团体则面临超过20%的预算缩减,约有75万个工作机会随风蒸发。

国际艺术文化联盟"(www.ifacca.org)2009年6月公布了"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对艺术的影响",其中行家们普遍认为,经济的低迷将给艺术带来"持续温和的负面效应",而且这种负面影响至少会持续两年。其中影响最大的是赞助、慈善捐赠和税收捐助。艺术团队的演员被解雇、新剧目的减少是常见后果,那些没有政府资助从事表演艺术,或观众不了解的剧目,受到的影响更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