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玩具验出镉 比铅更毒

作者:编译管淑平丶记者洪素卿丶林嘉琪丶王孟伦丶李宜儒/综合报导 发表:2010-01-12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朋友把玩丶啃咬中国制儿童耳环丶项炼等玩具,小心影响智能,出现学习障碍!

美调查发现 含量比重竟高达9成

中国制造的玩具在全球玩具市场的市占率高达八成,美联社调查美国市售儿童珠宝玩具,发现镉含量的重量比有的竟达九十一%,即一公克重的小玩具就含○.九公克的镉。中国珠宝工业资深人士透露,中国内销产品含镉已行之多年,目前还不清楚为何这些玩具饰品会含镉,可能的原因是,二○○八年消费者产品安全改善法案严格规范铅含量後,制造商另外选用了价格暴跌的镉替代。

镉是已知致癌物,多半在提炼铅时产生,主要用於镍镉电池丶涂料丶电镀和塑胶稳定剂,进入人体会囤积在肾脏。在美国疾病防治局的两百七十五种最毒环境毒物中排名第七,孩童只要常吸吮丶啃咬镉含量高的玩具就会吸收到镉。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莱特近期研究显示,由於环境中接触到镉的机会增加,让孩童更可能出现学习障碍;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的陈艾敏(译音)研究指出,镉阻碍孩童智商发展的影响更甚於铅。

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指出,长期低剂量的镉暴露会伤及肾小管,导致钙质无法吸收,钙质一直流失就会产生骨病变,最有名的就是「痛痛病」,亦即骨软化症,患者成天叫痛。当肾小管持续受损,最後则会造成尿毒症,提高洗肾风险。镉也可能增加罹患摄护腺癌以及肺癌的风险。

儿童若啃咬 易生骨病变及学习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铅在骨头会留一丶二十年,在血中会留两个月;镉一旦进入人体的五脏六腑,半衰期长达三十年到五十年,过去一些焊接工人,即使离开职场後症状仍然继续恶化,就是这个原因。

美联社去年十一到十二月间购买一百零三件市售儿童珠宝,由俄亥俄州艾许兰大学化学教授威登哈莫检验,其中十二件镉含量至少十%,含量高者则达八十九%丶八十六%和八十四%;检测也发现,有些产品很容易就释出重金属。这份调查报导发表後,主管产品安全的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立即表示,将调查中国进口的儿童玩具镉含量,并尽快采取行动以保护儿童安全。

台湾玩具研发中心表示,台湾自中国进口的玩具比例亦高,美国都验出含镉产品了,台湾可能很难幸免。

消基会董事长谢天仁说,不管含铅或含镉,都严重影响民众健康,经济部标检局应主动调查并定期抽检,也要具体制定合格成份标准。

标检局表示,将立即确认不合格产品的批号後,了解是否有进口到台湾。目前儿童玩具已属於应实施检验项目,除了重金属含量外,还会检查是否过於尖锐等安全性项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