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导拦截试验背后的意义

发表:2010-01-13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11号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中国的新华社称: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中国外交部则强调,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据有关专家解释,进行"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应该是中国的国防科学工业部门。这是中国第一次正式向外宣布自己的反导试验的消息,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日本进行过类似中段反导拦截试验。

从技术层面上来看,陆基中段防御系统是由拦截器、传感器和战斗管理系统组成,用来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发射拦截器,它可以在敌方弹道导弹尚未到达本土之前,对其拦截并将其战斗部摧毁。在中国进行本次技术试验之前,全球仅美国进行过相关试验,包括从范登堡的作战拦截导弹发射基地首次发射拦截导弹,对模拟的和真实的目标导弹进行拦截。

弹道导弹的飞行过程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上升段、大气层外飞行段、再入段。其中,在上升段和大气层外飞行段最适宜拦截。而能够在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此前只有美国"爱国者-3"系统具备此技术能力。这次中国进行中段拦截技术较其更提高了一个层次,与美、俄的技术差距也进一步缩小。

目前,世界上有能力制造导弹的国家有30多个,拥有导弹的国家超过100个,但能够进行反导武器和技术的国家除美国、俄罗斯之外寥寥无几。中国宣布这次反导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标志着包括信息处理、侦察预警、拦截武器、武器传输、制导精度和反应速度在内的反导技术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一般来说,中国向来对类似试验极度保密,而此次公开相关讯息,耐人寻味。

法新社等各大媒体都注意到,中国公布这次反导弹拦截技术试验,正值美国国防部日前批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台军售,其中包括"爱国者"三型导弹。所以各方评论几乎都一致认为,这是中国对美台军售案的一次"亮剑"。

首先从技术层面上看,据专家分析,在中段反导方面,中国成功进行试验前,只有美国和日本有过成功经验。而美国宣布向台湾提供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则是属于末段反导系统,它主要负责拦截1.5万米~2万米高度的来袭导弹。所以针对中国在境内进行陆基中段反弹道导弹拦截技术试验,台湾媒体称,这明显是冲着美国出售"爱国者三型"导弹系统给台湾而来。

对于中国测试反导弹技术,美国国务院的反应是"美国正在探询中国的真正意图",但美方强调"不应与美对台军售联想在一起"。 台湾方面,总统马英九表示,"美国对台军售不但是台湾关系法规定的义务,也有助于台海稳定,能使台湾与大陆在和解过程中更有信心"。

有香港评论认为,去年中国国庆阅兵中较为瞩目的‘东风31'型导弹属于攻击型,另一种‘红旗9'属于末段拦截型,再加上现在的中程拦截,构成了一个完善的攻守配套体系。中方回应美国对台军售的意图极为明显,也使美国再不能坐视不理。

美联社的评论称,中国军费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中国军力正处于技术大提升阶段。其中导弹技术作为中国的一项特殊力量,能够缩小与美国及其他国家武装差距。外界认为中国正在开发一系列旨在能够击落或摧毁秘密航空器、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的项目。

尽管中国外交部表示陆基中段反弹道导弹拦截技术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但总部位于加拿大的《汉和防务评论》表示,中国公开宣布这次试验,不仅明显是针对美国出售爱国者三型导弹防御系统给台湾;同时也显示中国越来越重视周边国家,尤其是印度、朝鲜等国发展导弹对中国所形成的潜在威胁。

也有一种不太相同的观点是说,中国的反导拦截与美国向台湾出售的爱国者,其实都属防御性导弹技术,这两个"盾牌"从战术意义上说并不矛盾,也没有什么"正面反应"的效应。更有专家指出,试验条件与实战情况相差巨大,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导弹拦截试验结果并不能代表一个国家反导的实战水平。中国的中段反导能力能否形成战力,还要综合考虑政治、技术水平与工业生产能力。所以,中国这次陆基中段反弹道导弹拦截技术试验最大的意义还应该在战略层面。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