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宪宏:中国的崛起充满问号

作者:杨宪宏 发表:2010-01-15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台湾多次民调显示,独立和维持现状占绝大多数,急统加统只是极少数。从台湾观点来看,中国是个投机市场,但不值得长期投资,远离中国才有希望。

中国未来很可能就是以破坏环境,践踏人权,制造低价商品"恶性倾销"国际市场的"最大国"。从最近哥本哈根会议气候变迁议题可以看出,台湾根本不应该与中国同行。

中国到底是富国还是穷国

中国是大国吗?崛起了吗?到了今天依然充满问号。尤其在目前这种世局,中国到底是富有国家还是贫穷国家,也有很大的争议。比较确定的说法是,中国是个人口多面积大的国家,目前外汇存底世界第一,贫富差距极大,污染极大,争议极大,未来的不确定性极大,人权状态极差。从台湾观点看,中国是个投机市场,可以利用官商勾结的方式获利,是个"打带跑"的短线市场,不值得长期投资的地方。

最近台湾的"远见杂志"民调,就几个经典的两岸议题进行民意调查,最新的统独比例十分耐人寻味,百分之十九民众赞成台湾应"尽快独立";百分之十点三主张先维持现状再独立(急独加缓独百分之廿九点三);百分之四十点七先维持现状再看情形,百分之十一永远维持现状(维持现状合计百分之五十一点七);百分之四点三先维持现状再与中国统一;百分之四主张台湾应该尽快和中国统一(急统加缓统合计百分之八点三)。另外一组调查结果也有重大发现,有关"终极统独观",若两岸在经济、政治、社会各方面条件都差不多时,百分之六十八点三认为没有必要统一,百分之十一点七认为即可统一。而不论任何条件,民众认为两岸终将统一的民众只有百分之十五点七,不同意的民众高达百分之六十九;而认为台湾终将走向独立的民众有百分之四十七点二,反对的民众则有百分之三十四点一。

这是马英九总统执政近两年所得到的统独光谱,基本上台湾对"大国崛起"的反应是倾向于反对统一,慎思独立。也就是,对中国的未来并不看好。最近的台湾许多平价商场都会在产品上,加注"台湾制",以吸引顾客,遇到客人询问"这是哪一国制?"时,都会脱口而出,"这不是中国的"。言下之意,他了解客人不想购买来自中国的产品。仔细分析原因,并不是因为中国制产品质地差,而是在心中对"中国"的排斥感。宁愿花贵一点的钱买"台湾制",某种程度也反映顾客的统独观。

中国理不直但气很壮

另一个观察中国是否为大国的指标是,二氧化碳排放世界第一的中国,如何面对哥本哈根会议。老实说,中国的表现很差劲。

哥本哈根会议落幕了,二氧化碳排放问题没有得到各国承诺,虽然不能说这个会议白开了,可是面对如此全球重大危机,各国领袖竟然无法达成一致性决议,成为联合国公约,反映的是领导力的失灵与私利大于公益的人性危机,往后每年还有一次回合,能否达成挽救地球的共识,实在希望渺茫。中国在此次会议逃避责任,制造假象,理不直但气很壮的态度,十分可笑。

气候变迁的快速与极端,事实摆在眼前,降低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效应气体是唯一道路,否则未来几年的灾害必然不断,现在各国的表现是"不见棺材不流泪",还在争议的却是经济发展的利益问题,特别是以破坏环境生态去换取经济利益的"发展观",仍然盘据在哥本哈根会议的天空上。 

从一九七○年代"只有一个地球"的环保议题提出之后,四十年来人类的绿色意识觉醒很缓慢,国家领导人大多数被重商主义的政客所包围,他们没有能力真正理解经济与环保的共生关系,采取的都是好大喜功的杀鸡取卵手段。如果经济的最终目的是让"所有人"都过"更好的生活",环保的目的与经济就有了"共生"的基础。问题在"所有人"与"更好的生活"两项指标,无论在经济或环保的领域中,都有不同的定位与看法。

二十世纪以来,一百多年,人类不停的在互相掠夺的权力斗争中打造"国家"。一个地球被切割成一百九十几个"国家",资源更在武力与科技的竞争下,撕裂成无数碎片,而经济从实体到虚拟,从牛肉到泡沫无不是另一种战争的不断开打。

哥本哈根会议某种程度是"另类战争"的一次"大会战"。

未来各国之间的"小型会议"则会在下次"大会战"之前开打。事实上,从京都议定书起十年来,这场以气候变迁二氧化碳为主题的能源资源经济主导权的大战,就已经逐步展开。未来国际贸易之间,到底是价格还是价值导向,将更加的复杂。廉价的劳力,被牺牲的环境所产制的低价商品曾经是市场占有率的保证。现在起,辩论的议题座标旋转,未来的话题是,这类"低价商品"在国际贸易上会被视为"恶性倾销",还是"自我牺牲"?这场战争有得打,端视是卖方叫牌,还是买方先决。如果被视为"恶性倾销",世界将出现新的绿色贸易壁垒,如果是"自我牺牲",则世界将会出现谁付出代价的"世代正义"对抗。

这样的"大会战"不是传统的"南北"问题,也不是二十世纪以来的单纯"国家民族"问题。这是一种新的"价值观"凌驾于传统议题之上的斗争与撞击。

哥本哈根会议是一面照妖镜,让这个自一九七○年代以来所浮现的"全球第一次革命"话题有了一次自我检视的机会,美国前任副总统高尔在纪录片中所揭示的"不愿意面对的真相",完全预言了这场会议的不堪场景,有人认为这是一场悲剧的开始,这是人类的悲哀,也许是太过悲观的见解。另一种观点是,这是一次"面对",虽然很难堪,毕竟大家都不得不现形,过去多少全球性的悲剧,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是在假象掩盖真相的致命错误中导向悲剧,可是哥本哈根会议所揭露的却完全相反,所有的假象都在真相面前赤裸裸的被曝晒,所以这样的局面所启示的是,挑战所有真正对环保、生态有信仰的人们,还要不要继续让这些靠著假象在骗取人民支持的政客占据着世界的舞台。

破坏环境践踏人权的最大国

中国未来很可能就是以破坏环境,践踏人权,制造低价商品"恶性倾销"国际市场的"最大国"。中国国家领导人也明白这个"危机",所以胡锦涛在哥本哈根会议前放话,他倒转因果关系宣称,这种"破坏环境"是富有国家将享受建立在穷国痛苦上的恶果,必须由富有国家来买单。这种恶人先告状的强词夺理,更令人叹为观止。

气候变迁议题可以看出,台湾根本不应该与中国同行。台湾要早日脱离核能,脱离石油,脱离火力烧媒;台湾更不要任何高耗能的产业,如石化、造纸、炼钢、水泥、染整,可是这一切台湾想脱离的恰好是中国想亲近的。中国表面上要在新的再生能源上有表现,可是他们真正的目的仍在垄断未来所有的能源与资源,这也不是台湾要发展的方向。

台湾在未来新能源发展上,不论是太阳能、风力、海洋都具有在地的丰富资源,所需要的是"典范转移",从过去的"依赖关系"脱离,进入新的自给自足"独立关系",特别在最近两岸不断的进行所谓的"友好访问",台湾人看在眼里,冷在心里,自然就表达在民调之中,统一是不可能的,独立要小心谨慎。

二○一二年的大选,中国因素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人民会要求候选人在中国议题上表态,"跟随中国"意味着前途茫茫,而"远离中国"则暗示著充满希望。最近许多台商回到台湾,都不约而同表达着与过去完全不同的观点,简而言之,就是能走就走,不想留在中国。而明年以后,如果美国、欧盟都给台湾民众免签证,那种落差将更加的明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