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蛞蝓可生成叶绿素似为动植物混合体(图)

发表:2010-01-15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生活科学》报道,最新一项研究发现,通体碧绿的海蛞蝓(sea slug)似乎是动物与植物的混合体--这是科学家发现的第一种可生成植物色素叶绿素的动物。

海蛞蝓看上去从其吃掉的藻类身上获取了令这种技能成真的基因。利用"窃来"的基因,它们可以进行光合作用--植物利用这一过程将阳光转化为能量。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生物学家西德尼-皮尔斯(Sidney Pierce)说:"这种海蛞蝓可以在不吃东西的情况下,生成含有能量的分子。"

皮尔斯20年来一直在研究这种正式名称为"Elysia chlorotica"的独特生物。他于1月7日在西雅图召开的综合与比较生物学学会的年会上公布了自己的最新研究发现。《科学新闻》杂志最早对这项研究做了报道。皮尔斯在接受生活科学网站采访时说:"这是我们首次发现多细胞动物可以产生叶绿素的案例。"

通体碧绿的海蛞蝓生活在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和加拿大的盐碱滩。除了生成叶绿素所必需的基因外,它们还"窃取"了称为叶绿体的细胞器,利用其实施光合作用。同植物一样,海蛞蝓的叶绿体借助叶绿素将阳光转化为能量,因此就没了通过吃食物以获取能量的必要。皮尔斯说:"我们收集了一些海蛞蝓,在水族馆养了几个月。只要我们能一天12小时让阳光照射进来,它们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也能存活。"

研究人员采用放射性示踪剂以确保海蛞蝓确实是通过自身力量生成叶绿素,而不是从藻类身上窃取的这种现成的色素。事实上,海蛞蝓几乎完美地吸收了这种遗传物质,将其遗传给下一代。这些海蛞蝓的后代同样可以生成自己的叶绿素,不过,在吃掉足够的藻类以获取必要的叶绿体之前,它们还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