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贷膨胀隐患重重

作者:高山 发表:2010-01-16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惠誉国际评级公司表示,中国刺激经济的信贷膨胀是不可持续的,有可能导致严重的金融灾难。

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评级1月14号确认,中国的AA级主权评级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改变。但该机构同时警告,中国目前的信贷膨胀是不可持续的,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可能在中期内对中国未来的评级构成压力。对此,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中国目前确实存在信贷膨胀问题,

"中国方面在信贷方面可以说执行的是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去年一年的信贷规模将近十万亿,今年一月份头一个星期就到达六千亿。可以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一个庞大的数字。一周就到达六千亿,那很有可能在一月份有可能就达到一、两万亿。"

美国博尔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郑竹园教授认为,中国未来信贷仍可能在高位运行,预计,2010年中国新增信贷投放目标将在7.5万亿元左右,虽然低于2009年9万多亿的水平,但与之前的年份相比,这一目标仍然比较宽松。不过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信贷膨胀问题,郑教授说:

"它自己知道了,它前天不是人民银行开始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嘛。上海跟深圳的股票大跌嘛。所以它知道了,这些事情大陆这个官方都知道。所以它防止通胀是想再给它一个目标。它已经前天提高银行存款准备率,这就是一个信号,是准备它要控制这个通货,有发现了。"

惠誉国际评级公司预测,201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九点三,但也告诫说,中国如果不在中短期内刺激国内的消费,并增加出口,要达到9% 以上的年经济增长率会有困难。胡星斗教授表示,他担心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未来的开支会远大于预期,届时,中央和地方政府最终愿意或能够承担多大的开支还不清楚: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银行又开始疯狂地贷款。这些贷款而且大多数都流向了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它的效益是令人担忧的。因为银行也是国家的、国有企业也是国家的,他们都是国家的儿子--大儿子、小儿子而已。因此它们之间就有可能存在着类似于家庭内部的一种不还债的情况。"

不过郑竹园教授也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在处理国际金融危机方面表现不错:

"因为去年为什么要放那么多钱呢?因为没有放那么多钱消费就不会增加。一方面增加投资,搞铁路啦;另一方面它搞家电下乡啊,让农民多买东西。所以它有相当的提供。但是这几个月来因为事情太多,还有很多国际上面的热钱要看人民币升值,大规模国际的短期流动资金(hot money)都跑到中国去,所以,楼价啦、股票哇这二、三个月是炒得很厉害。那么现在它知道,它这几天都在发通知,要开始紧缩这个通货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