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将撤出中国 (组图)

发表:2010-01-16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谷歌内部消息指,美国高层周五证实与中国政府谈判失败,员工获遣散安排,但谷歌官方未回应此消息,中国外交部一名官员表示,未接获这方面消息。商务部则表示,仍未接到谷歌的撤资报告。另外,美国欧盟先后公开支持谷歌声明。(海蓝报道)


谷歌中国在北京的总部。(法新社)

就国际互联网搜索引擎谷歌公司称,遭遇黑客攻击考虑撤离中国事件,谷歌内部消息指,周五早上的全体员工大会中,美国高层证实,与中国政府谈判失败,但员工周四巳知道遣散安排,至于具体赔偿方案,员工没有透露。在北京及上海约700人中,部分员工可能调到中国以外的办事处,另有少量员工继续聘用。不过,更多人选择获得赔偿后再找工作。

他说:我知道谈判失败了,谈判必然会失败。谷歌打算留下大约100人的团队在中国,作为联络处,一些很少的业务联系,其他的员工可以分流,去谷歌的其他地方工作,有些可能去香港。

谷歌中国暂时未有任何官方回应,记者亦曾致电谷歌北京办事处及公关部,电话没人接听或线路繁忙。

另外,记者曾致电中国工业及信息化部门,电话没人接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一名姓韩官员表示,现时未掌握情况,不会就事件作声明。他说:我们没得到这方面消息,我们也不是主管部门,你可以向工业及信息部了解,我们主要不掌屋第一手情况。而《通讯产业网》周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国务院将在今晚召开会议,决定对谷歌的处罚。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周五(15日)在例行记者会指,谷歌公司在北京设立了两间外商投资企业。直至目前,商务部和北京市商委仍未收到,谷歌正式提出撤回在华投资或退出中国市场的报告。就此事,中美之间有多条沟通渠道。

姚坚强调,中国会继续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继续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但包括谷歌在内的海外投资者,必须尊重中国的相关法律和规定。姚坚又指,无论谷歌公司作出何种决定,都不会影响中美贸易关系的大局。

就谷歌中国撤离中国,与谷歌有版权官司的作家棉棉代表律师孙景伟表示,他与棉棉正了解此事。不过,谷歌中国向商务部是交撤出报告,要经过两个月时间审批,它要首先在工商局指定媒体登公告注销,公告时间45天,所有债权人可作申报。公告期间,如法院开庭审理棉棉案件,谷歌代表要出庭应讯。孙景伟又指,谷歌证实撤出中国,棉棉才决定会否到工商局申报,直至目前,谷歌未有接触他们。

他说:因为如果有债权人的话,债权人可以申报债权,包括我们,如果有还未完结的债务,我们可以向工商局申报,跟清算组作沟通,或以清算组作诉讼的主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张洪波向本台表示,该组织巳发出电邮要求谷歌就撤出中国,作书面解释,他们对中国所有著作权人的立场未有改变。他们获得更多讯息后,再决定下一
步行动。

将出任欧盟互联网事务官员的尼丽.克鲁斯(Neelie Kroes)周四首度表示,支持谷歌对抗中国政府审查制度的立场。克鲁斯又指,民众必需拥有言论自由,必需拥有在互联网上登载消息的自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P.J.Crowley)周四表示,国务院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David Shear),在华盛顿和中国大使馆官员举行了会晤,要求中方对谷歌及数十间公司遭受攻击一事作出解释,并就此对中国互联网自由和安全提出了质疑。克洛里重申,白宫支持谷歌因互联网被审查而考虑撒出中国的决定。


14日,国会议员斯密斯在国会山外举行记者会,表示支持谷歌反对审查撤出中国的决定。(粤语部林乐同拍摄)

而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表书面声明,赞扬谷歌对抗中国网络攻击的行为值得作为榜样,而部分议员包括沃尔夫﹑史密斯等,周四在美国华府召开记者会,支持谷歌决定,同时批评部分美国网络或技术公司因生意协助中国政府监控况过滤网络,特别点名批评微软。议员促请奥巴马政府出面支持,因单是谷歌是不能对抗中国政府。议员希望国会能尽快通过史密斯提出的《全球网络自由法案》,至少可以监管美国网络公司。

就微软 (Microsoft Corp.)首席执行长巴尔默(Steve Ballmer)周四表示,微软将继续在中国市场运营后,该公司确认,IE浏览器中存在的一个安全漏洞,是造成日前谷歌和其他至少20家公司受到网络攻击的主要原因。用户可以将浏览器设置中的互联网安全区域的等级设为"高",就可以关闭该安全漏洞。微软还将发布一个升级方法来修复该漏洞。

香港互联网协会主席莫乃光向记者表示,任何安全漏洞也可填补,谷歌仍未出详细报告,微软不能对此下定论,不过,两间国际互联网公司存在竞争,情况较复杂。

谷歌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德拉蒙德(David Drummond)周二(12日)发表声明指,去年12月曾遭受针对中国人权活动分子的「复杂精密的」网络攻击,未来几个星期,与中国政府讨论以不经过滤的搜索引擎经营,否则可能关闭中国网站或撤出中国。2009年首9个月,百度占中国的搜索引擎巿场的62%,高于谷歌的30%,但谷歌来自中国的收入,只有约3至5亿美元,占全球业绩不足5%。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