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后有望走出新一轮的上涨行情

作者:笔夫 发表:2010-01-17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市场上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央行本周的技术操作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的确出人意料,动作的突然性使得其对市场的杀伤力被成倍放大,尤其对于商品期货市场而言,其影响力已经超越中国市场,成为全球大宗商品下跌的主要因素。

央行的紧缩完全是一个符合逻辑的过程。上周,央行货币会议提出要改变年初突击放贷的常规,紧接着连续提升了短期央票利率,周二更传来了新年第一周银行放贷6000亿元的惊天数据,媒体借此猜测,央行将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没有人相信这是真实的传闻,但恰恰这一次的确是真的。当晚,当完成交易后的投资人在晚餐桌上得知这一消息时,他们的反应是:天哪!

在准确的时间、以准确的数字预测央行突然的举动,中国媒体几乎不具备这种能力,但也绝对不会是巧合。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关怀市场而又有决策能力的人事先通过媒体打打招呼,或者说让市场猜一个哑谜,这个哑谜是,6000亿元是代表流动性将更加泛滥,还是代表这种泛滥的流动性将招致猛烈的政策打压?

不幸的是,市场猜错了,周一股市期市以红盘报收押赌流动性,但第二天被大大扣分

央行紧缩行为对市场短期走势形成巨大利空,尽管这样,投资人还是应该辨证地来看待这样的技术性调整行为,一方面,央行的技术性操作对流动性形成压制,另一方面,选择央票和提高准备金率说明,当前难以动用基准利率工具,而央行急于进行技术修正,也正反映了流动性严重过剩的现实。

尽管中国最近紧缩的风声渐起,但是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似乎均无意紧随中国的步伐,这将会对中国货币政策形成牵制。欧洲央行已经决定维持目前利率水平不变,他们认为,目前通胀水平依然较低,而经济复苏任务远未完成。欧盟区失业率在去年11月份创出了11年的新高,到2010年底,他们可能会将基准利率由目前的1%调高至1.5%,但是6个月内将难以看到这样的情形发生。市场猜测,美联储可能也要等到第四季度才会考虑将基准利率从目前的接近零提高到1%,而14日纽约联储主席WilliamDudley的讲话证实了人们的这一猜测,他表示,美联储至少还将要维持低利率政策6个月,甚至会长达2年。

CPI
已经实现正增长,今后几个月只会增加更多,通胀水平不会是当前货币政策的结果,相反,它是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政策的后果。历史经验表明,紧缩行为将会伴随着价格上涨而存在,从另一方面讲,紧缩周期就是上涨周期。

在上周的期货策略报告中,笔夫再次重申了自己的趋势主张,即快跌大涨是牛市特征,同时也指出,由于央行货币政策方面的原因,1月份乃至过年前的市场行情将会非常困难,投资人应学会在等待中寻找机会。

在经历了连续13个月的下滑之后,中国去年12月份的出口首次出现了同比增加,进口额也出现大幅增加,这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表明国内外需求正在恢复。去年12月,中国原油进口达到了创纪录的月度2126万吨,而整个2009年度中国原油进口量增长了14%,达到了2.03亿吨,在这一个月,中国还进口了6200万吨铁矿石,同比增加了80%,按月度计算,相当于历史上第二大进口量,相对于11月,环比增加幅度为22%。整个2009年,中国进口了6.27亿吨铁矿石,相对于2008年上升了42%。同时,中国对大豆、橡胶、铜的持续进口需求推高了这些商品的价格。

进口量的持续攀升与普遍的过剩和交易所库存增加形成悖论,人们对金属在高库存条件下的价格上涨作出了各种不同的解释,最流行的解释是仓单融资目的驱动,但是最值得信赖的解释方式仍然是通胀预期。上海交易所铜库存量在去年上涨了6倍,但同时价格也上涨了1倍,这在历史上十分罕见。

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全球性影响则是对农产品、天胶等产品供求情况造成波动的直接因素。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干旱天气所导致的影响,泰国今年的橡胶产量将会大大低于预期的330万吨,而由于中国汽车业的快速成长,它的出口量却大幅增加。到2019年全球天然橡胶以及合成橡胶的使用量预计将从现在的2400万吨达到3000万吨,而全球天然橡胶的产量将会从目前的1000万吨增加到1400万吨。而由于油价的上涨,合成橡胶的成本出现攀升,从而使得合成胶与天胶的比例将从目前的60/40下降到50/50

去年天然橡胶价格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表现,这诱使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开始扩大种植面积,预计在未来3年,泰国橡胶种植面积将会扩大3%左右,而今年他们已经将种植面积扩大了40万亩,政府将会在此项目上投入超过4亿美元的资金。

厄尔尼诺现象还使得泰国和菲律宾等国家的大米产量严重受损,推高了价格。在过去的三个月里,菲律宾有20多个省的降雨量低于正常年份的20%-60%,在菲律宾,目前大约有20%30%的水稻面积严重受灾,而泰国的产量今年将会下降约15%左右,泰国是全球重要的水稻出口国,而菲律宾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目前,国际大米贸易价格均已创出历史高位。来自国际市场的巨大需求早已将缅甸、巴基斯坦的出口能力消耗殆尽,而第二大出口国越南的库存也所剩无几,况且,他们还早已承诺将剩余库存出口给菲律宾,现在全球需求唯一可以依赖的进口国是泰国。

同样受到厄尔尼诺现象冲击的还有印度等国家,受到去年干旱天气的影响,印度的大米、白糖、油料等作物产量均严重下滑,同时,由于工业化及人口数量的增长,其消费需求却在不断增加,去年,印度已经超过中国,成为棕榈油进口的第一大国。

以上所描述的基本面和宏观经济状况仍然支持大宗商品价格在高位运行,但是,从技术走势上看,短期内走弱的迹象相当明显,在过年前,不排除继续从高位回落,过年前后将是一个观察市场下一步走向的重要节点,届时,宏观政策预期有望初步稳定下来,市场本身的技术调整也将告一段落,有可能走出新一轮的上涨行情。在这种情况下,等待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