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扩安监控摄像头,将达6万只

作者:林坪 发表:2010-01-17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在今年底前将在城区安装的监控摄像头增加到6万只,对市区主要街道和路口实行24小时监视.官方媒体表示,这是为了减少社会案件的发生。但有海外人士认为,增加安装监视摄像头并不能解决当地的民族矛盾和乌鲁木齐市的治安问题.中国政府应该做的是,检讨自己的民族政策。

中国官方的中新网的消息说,去年乌鲁木齐市加速了在公共区域及人口密集区安装视频摄像头,截至去年11月底,视频摄像头总数已达到46953只,今年将继续扩大安装视频摄像头范围。到2010年年末,视频摄像头总量将达到6万只,这些视频摄像头将安装在乌鲁木齐城区的主要街道和路口,对公共场所和人员流动密集区实行24小时观察。报道说,这些视频摄像头具有对周围环境实施场景切换、视频记录、广播喊话等多种功能,当局希望借此减少各类社会案件的发生。

美国维吾尔协会维吾尔人权项目主任亨里克.赛杰斯基对此评论说:

"我认为增加摄像头数量说明中国政府在加大对乌鲁木齐的监控,这不仅影响到乌鲁木齐居民的隐私,也加大了对任何合法的言论或行动的监控。我认为这一举措和中国政府在该地区实施的其他举措是一致的,比如和严打活动是一致的,这些举措从根本上把乌鲁木齐的维族人的行动定性为犯罪,是要限制乌鲁木齐的维族人的活动。"

亨里克.赛杰斯基表示,为了减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民族冲突,中国政府应采取更多举措,而不只是在乌鲁木齐市区安装更多的摄像头。

"这一地区需要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是,维族人在社会、经济和政治上被边缘化。解决这些问题,可能会带来中国政府想在该地区实现的和谐社会。"

现在旅居美国的历史学者朱学渊一直关注中国的少数民族问题。他认为,去年乌鲁木齐的7.5 事件暴露出的问题,不是靠安装监视摄像头能够解决的。

"作为我来说,我是一个很热爱祖国的一个学者。我觉得当前要在乌鲁木齐安装这么多的摄像头来维护乌鲁木齐市维汉两族生活的安定,我想这是完全一个错误的做法。我说它是错误的做法当然或许他们政府认为这是必要的做法。但就是说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呢?那显然就是因为制度上出现了问题,两族人民的关系没有搞好。我说是两族人民的关系没有搞好主要还是两族人民和政府的关系统统没有搞好,是不是呀?七五那天是维族杀了汉人,后来又是汉人起来起来批评政府等等诸如此类。可见,政府在处理维汉两族的问题上统统有问题。所以,这些问题是不是通过这些摄像头就能来解决呢?那显然不是的。所以,关键还是要调整自己的政策,是吧?这是我的想法"

官方新华网的报道说,2010年新疆的公共安全开支预算为28.9亿元,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