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土楚国指挥战车 装备堪称一绝(图)

发表:2010-01-18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沙洋严仓战国古墓群车马坑中,首次出土发现楚国指挥战车。(网路图片)

大陆考古人员近日在湖北沙洋严仓战国古墓群车马坑中,发掘出土6车14匹马。其中发掘出土的1车2匹马,车舆内有旗杆,兵器铜戟、铜戈,军乐器铜铙等组合完整的器物。考古人员表示,该车属于典型的指挥战车,这是在中国境内车马坑中首次出土发现楚国指挥战车。

据《武汉晨报》报导,严仓古墓群共有十三座古墓,距今两千多年,也是属于以纪南城为中心的高等级墓群的组成部分之一。目前已探明严仓古墓群有獾子冢、窑冢、塌冢三个楚国时期墓葬和一座车马坑。

考古专家介绍,车马坑位于獾子冢的西侧,由南北并列的1号坑和2号坑组成,但北侧的1号坑被现代取土破坏,2号坑保存较好。发掘出土的6辆战车中,1号坑共清理出5车12匹马,地面上马的牙齿、骨胳痕迹很清晰,一侧车轮基本完好,据推测应属墓主日常出行的“座驾”,规格应该算是比较高的。


湖北沙洋严仓战国古墓群车马坑中,首次出土发现楚国指挥战车。(网路图片)

车马坑中的指挥装备堪称一绝,2号坑的战车由2匹马牵引,在坑壁上发现的一根杆状物(长达5米)初步推断为军旗旗杆,车上还有铜戟、铜戈等兵器,均为铜质木杆。此外,车上还有用于战场的军乐器铜铙,铜铙是古代战场上重要的指挥工具,又名铜钲,“鸣金收兵”中的“金”就是铜铙。车舆外侧还有漆甲和一根髹红漆木杆,可能是权杖。旗杆、铜戈、铜戟、铜铙以及权杖这些和军事有关的器物,表明该车是典型的指挥战车,这是楚国车马坑中首次发现。

另外, 考古工作人员在“指挥战车”车舆内的一件铜戈上上,发现了十二字铭文,其中可以辨认的铭文中有“二十六年晋国上库工师虎”等字样。根据战国中晚期兵器刻辞规则推断,此戈是魏惠王二十六年(即公元前344年)魏国工匠制造。这段铭文为判断严仓古墓的年代提供了重要依据,即严仓古墓的年代不早于公元前344年,可能属于战国中期偏晚阶段。

考古专家介绍,这些战车在坑内呈“一”字排开,根据古代车马坑对称现象,估计第7辆车可能在当地修渠时遭到了破坏,但这个车马坑,依然是已知楚墓考古中保存最完好的。

考古工作者分析,由于严仓墓曾遭盗掘,导致墓室原本封闭的环境遭到破坏,加上严仓墓本来密封性就不如汉朝的马王堆墓,所以发现保存完好的古尸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但可能会有残存的墓主的头盖骨。

楚墓北侧中间几级台阶处,土质颜色与周围明显不一样,泛黑。专家介绍,这就是盗洞的痕迹。目前,严仓古墓较为明显的盗洞共3处,均打到棺椁,据推测,盗墓时间分别为明末清初和现代。

至于墓主的身份,专家指出,古代“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因此考古人员推测墓主可能是楚国大夫,一车四马可能是墓主死后受到追封,车乘升级,或者是死后墓葬时越级。指挥战车的存在也表明,墓主生前极有可能是一位武将。不过这些也需要更多资料来证实。

来源:据《武汉晨报》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