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牛钉子户”温情故事感动人(图)

发表:2010-01-18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9年5月的一天,迪士尼给房子系上了些气球(上图),变成现实版的《飞屋环游记》( 网路图片)

钉子户,是有中国特色的一个词。英语的意译是Nailhouse。美国也有钉子户,名副其实的钉子户。像钉子一样,拔不掉。近日,一个美国西雅图钉子户的故事引发了中国网友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因拆迁引发的悲剧越来越多,拔掉钉子户的手段也越来越激烈。12月6日,网友姚鸿恩发了一篇博文《美国也有钉子户》,讲述了美国钉子户——西雅图老太伊迪丝·梅斯菲尔德的故事。这篇博文在网上迅速传播,引发热议。

一般来说,“钉子户”是被拆迁前的称呼,是“钉子”最后都是要被拆掉的,而美国的这个“钉子”没有被拆迁,开发商为这栋只有90几平米的小房子开出了几倍于市价的百万美元补偿,但屋主伊迪丝·梅斯菲尔德就是不肯搬。开发商最后三面围着她的小房子建起凹字形的五层商业大楼。

这个让中国网友感觉有点陌生、有点稀罕的故事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热议。

“啥样的拆迁新闻我们都看过,这样的拆迁新闻我们有点陌生;开发商和钉子户之间发生什么事都不稀罕,但美国这个事儿真是有点稀罕。”有网友说。

2006年,这座房子开始成为“钉子”,引人关注。有开发商想在这块区域建一个五层的商用大厦,而梅斯菲尔德拒绝搬走,开发商几次提高报价,最后提到100万美元——她的房子和地皮最多也只值十几万美元——老太还是不肯搬。

开发商无权强拆她的房子,西雅图地方政府也没有帮忙的意思,最后开发商修改了图纸,三面围着她的小房子建起凹字形的五层商业大楼。

给100万美元也不搬

当时梅斯菲尔德老太太84岁。她出生在阿勒冈州,后来搬至这里照顾她年老的母亲。随着城市改造,周围邻居陆续搬走,梅斯菲尔德也成了为数不多的了解巴拉德地区过去生活的人。老太太在那里“不仅没有一个真正的邻居,也没有一个家人。”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不远处有垃圾车充满垃圾车轰隆隆的声音,同时又是一个交通事故多发地的住所,梅斯菲尔德就是拒绝搬走。

“我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噪音对我来说没啥。”梅斯菲尔德说,“我今年84岁了,我在这里很开心,我哪也不去。”

根据政府评估机构的测算,这个差不多破旧不堪的房子只值8000美元,其所在的地皮也差不多只值10万美元。然而,即使开发商最后开出的价格高出了评估价格七倍、达到了100万美元,老太太依然拒绝搬走。

英文西雅图时报闻讯采访老太太时。她说,“我不想搬。我不需要钱。钱并不意味着一切。”(Idon'twanttomove.Idon'tneedthemoney.Moneydoesn'tmeananything.)

老太没有请律师,没有写信到有关部门,没有上首都华盛顿讨个说法,更没有自己制造燃烧弹或以自焚抗议,只是对开发商说一个很简单的词“No”。

开发商无可奈何,只得修改图纸,商业大楼忍痛挖掉了老太的这一块地方。

一般来说,如果法规和政策是讲理的,或者执法者没有滥用、绑架法规的话,民众都会通情达理的。赔偿如果高于市值,住户都会积极配合,不会狮子大开口。美国的开发商的利润大约为15%,你的开价若会吃掉其相当大的利润,开发商就撤了。

这是一个特例,开发商极少碰到的特例,是个无法用钱解决的大问题。开发商碰巧遇上一家钉子户,绝对不可能动用推土机强行拆除,只能绕着走。

在美国,私有财产(privateproperty)是受到宪法第五修正案(theFifthAmendmenttotheConstitution)的保护的。开发商如果要拆迁,一定要给与合理赔偿(justcompensation)。自然,这种赔偿都会高于房子的市值。

相比上海闵行潘女士的房子,480平方米,按1.5万1平方米来算,市值是720万,那么,合理赔偿应该高于这个数字,至少等于这个数字。根据中国新闻网的央视采访报道,给的赔偿是67万3千,这跟白吃白拿好像也相差不多了。

开发商与钉子户的友谊

据西雅图时报报道,老太从小就很固执。开发商好像很理解这种固执。工程项目的最高总监巴里-马丁(BarryMartin)甚至关心起老太的生活。老太孤身一人,唯一的儿子早在13岁时就死于脑膜炎。人们也不知道她已去世的丈夫的情况。她很坚决地挡回此类问题,“不要问”。马丁得知老太行走不便,就开车送她去做头发,去看病。他确保她有食品,去为她买杂货,为她去拿处方药,为她做晚饭。

开工了,他对工人说,要像对外婆一样对待她。

2008年6月15日,86岁的老太因胰腺癌离开人世,离开了她固守的房子。“她得偿所愿了,”她的多年朋友查理·派克说,“她希望就在自己家里告别人世,就在她母亲当年离世的同一个房间、同一个沙发上。她就是这么顽固。”

老太没有亲人,她唯一的儿子13岁时就死了。

顽固的老太不肯接受百万美元,不肯搬走,但在遗嘱里,她把房子遗赠给了马丁,以感谢他在自己生命最后一段时间的陪伴和照顾。(ingratitudeforthefriendshiphehadshownherduringtheconstruction)。

同样让这个房子引人注目的还有《飞屋环游记》——迪士尼公司制作、今年5月底在北美上映的动画片。影片的内容和梅斯菲尔德老太太现实经历颇有些相似。5月26日,梅斯菲尔德的老房屋顶上被迪士尼的推广人员系上了五颜六色的气球,就如同影片的海报一样充满童趣,向老太太致敬。

var nofee=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