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手机短信涨价5倍敏感字被禁(图)

发表:2010-01-19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乌鲁木齐7.5骚乱被当局关闭的新疆全境手机短信服务,星期天零时恢复,但收发境外仍然被禁,而且每条信息费涨价五倍。另外 "7.5"、"冲突",甚至连"新疆"也成"敏感字,将无法发送"。此外,当局将在大巴扎维族聚集区建高层住宅,从而瓦解维族区域。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图片:发自乌鲁木齐的信息因输入"新疆"二字,内容为空白(乔龙提供)

去年7月乌鲁木齐骚乱后,中国当局曾指责海外维吾尔组织利用手机短信和互联网策划骚乱,此后,互联网和手机短信停止。新疆当局宣布,为方便各民族的日常生活,自17日零时起,新疆逐步恢复区内通信短消息业务。据当地市民告诉本台,虽然恢复短信,但信息费突然加价五倍,而且一系列的词作为敏感字,不能发送:"昨天晚上才开通的,一过12点钟,一天只能发20条短信,收费而且一条是五毛钱(原先一毛),现在是‘高消费'啊,不能发送敏感字,像什么‘新疆'、‘暴力',这些敏感字都发不出"。

这是"7.5"骚乱后,当地首开手机短信业务。市民陈小姐说,凡涉及7.5事件的单词,都发不出去:"有好多涉及敏感的话题,凡是涉及7.5的都发不出去,像打上"新疆",发出去以后,你的手机上(接收)会出现信息两个字,或两个符号。"

不过,陈小姐表示,仍然不能向境外发送或接受信息。本台曾委托在中国境内的朋友致电乌鲁木齐中移动和联通两家电话公司,但电话一直不通。自7.5事件后,当地切断境内外的全部通讯,许多商家将办公室搬到临近的甘肃兰州,以继续业务。

当局于去年12月28日恢复浏览新华网和人民网,今年1月10日恢复有限浏览新浪网和搜狐网。该市的秦小姐说:"像搜狐,还有新浪都开通了"。

记者:什么时候开通的?
秦小姐:就前两天。
记者:信箱开通了吗?
秦小姐:没有。
记者:QQ,MSN?
秦小姐:那些都没有开通。就是不方便,网吧开了,可以上疆内(仅限于新疆)网。

据香港《明报》星期一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由于担心重开网络及手机通讯后,有关骚乱的图片会第一时间被放上网,当局在网络解禁前已下发禁令,禁止相关图片外传。消息引述当局称,一旦发现图片外泄,发布者将被以扰乱社会治安罪惩处。

官方称,将视维稳形势,按照"循序渐进开放"的原则,逐步恢复相关通讯业务,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通讯的需要。

目前乌鲁木齐情况基本恢复正常,但驻军仍未撤离。当地一位公务员对本台透露,维吾尔人的暗中抵抗时有发生,当地公安局大量吸纳退伍武警:"小规模的,暗中的还是有,明的绝对不敢,现在乌鲁木齐武警转业,直接转为公安特警,之前招了五百,后来又招了一千,再加上部队,他们闹不起来,明着绝对不敢,部队都没撤,我估计三年之内不会撤(军)"。

当地知情者称,官方准备在维族人居住区建高层住宅,避免维族人聚集,目前首先考虑将二道桥维吾尔人居住区内的12层以下的楼房,改建成数十层的高层建筑:"我昨天才听说二道桥的维族居住区,可能要把这边改造,像我住的六层楼全部拆掉,盖高层,一盖高层以后,维族人员全部走完了,这样就不是维族居住区了,这样一栋栋楼把维族人稀释掉了,全部盖高层不就是把他们稀释掉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