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物种”对地球的呼喊(图)

作者:明明 发表:2010-01-20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12月底甫落幕的哥本哈根气候变迁国际会议上,"世界自然保育联盟"(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简称IUCN)公布了一份报告,列出10种可能因为全球暖化导致生存严重受到威胁的物种,提醒世人正视"气候变迁"因素对物种存亡扮演着重大角色。

这10种物种包括环斑海豹、无尾熊、鲑鱼、小丑鱼、帝王企鹅、白鲸、北极狐、棱皮龟、箭筒树以及鹿角珊瑚。这些生物除了饱受气候变迁影响外,大多数也因栖息地被破坏或是被过度猎杀,早已名列IUCN濒危物种的"红名单"。
IUCN在报告中特别指名这些物种的原因是,它们虽然没有立即绝种的危险,但是这些在保育学分类上被挑选为所谓的"舰物种",长久以来一直是科学家研究"气候变迁"(如北极冰棚融化以及海岸侵蚀等)会对物种产生何种不利影响的主要研究对象。

如果全球暖化持续下去,模样可爱、讨人喜欢的帝王企鹅,预计可能在西元2040年的夏天将完全消失。Getty Images

棱皮龟因不易在被暴风过度侵蚀的海岸边筑巢,开始出现无法顺利传宗接代的困境。Getty Images

鹿角珊瑚因白化现象过于严重也面临生存危机,同时也使得小丑鱼失去栖息地。Getty Images

以尤佳利树业为其唯一食物来源的无尾熊,因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升高,迫使它们无法进食足够的尤佳利叶。Getty Images


"旗舰物种"面临灭种危机

所谓的"旗舰物种"又称为"明星物种",具有特别的号召力及吸引力,可促进一般大众对保育的关注。这份报告中的"明星",环斑海豹、帝王企鹅和北极狐等,如北极熊一般同属生活在极地圈的生物。然而这些模样可爱、讨人喜欢的动物却面临"命运未卜"的窘境,如果全球暖化持续下去,预计它们可能在西元2040年的夏天将完全消失。

除了北极熊这些极地动物面临生死存亡关头以外,还有其他物种同样面临生存困境。以"棱皮龟"为例,以往这种海龟面临生存危机的主因,是被渔网纠缠或误食海中的塑胶废弃物。如今它们却因不易在被暴风过度侵蚀的海岸边筑巢,开始出现无法顺利传宗接代的困境。而暴风频繁出现,则是海面温度升高所引起。此外,海龟的性别分配不是由基因决定,而是由海龟蛋孵化时周围的温度所决定。因为高温的沙滩会使得孵化出来的海龟大多数是母海龟,导致性别分配不均。

这份名单上最脆弱的物种应属"鹿角珊瑚",因白化现象过于严重也面临生存危机。珊瑚白化通常是因为高温或强光使得珊瑚体内的共生藻数量或共生藻光合色素大量消失,引发珊瑚生长变缓或逐渐衰弱,终致死亡。在海洋生态系中,珊瑚礁是稳定生物繁衍及海洋环境的基础,好比陆地上的热带雨林,可以提供各类海洋生物族群聚集及觅食的场地。因此,一旦珊瑚礁濒临灭亡,将危及整个海洋生态系的平衡。而珊瑚礁减少的同时,也使得名单上另一项旗舰物种"小丑鱼"失去栖息地。

澳洲的无尾熊所遭遇的危机则是"饥饿"。因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升高,使得澳洲的尤佳利树长出的叶子蛋白营养偏低,却含有较高不易入口的单宁酸。这迫使以尤佳利树业为其唯一食物来源的无尾熊,必须设法进食更多的尤佳利叶,否则就要挨饿。

至于箭筒树的生存杀手,则是生长地的干旱现象。而鲑鱼则是因为高山冰雪过早融化改变其栖息河流的流速,因而面临危机。

不过,也有一些"杂草型"物种因为全球暖化而获益。例如蚊子和水母通常具有如杂草般的外来入侵性格,所以任它们恣意生长的话,也会破坏原有的生态体系。目前蚊子在非洲已经因为暖化的关系而大量繁殖,为人类带来感染疟疾的危机。

维持生态平衡 你我有责

这些受气候变迁影响的物种,并非全部都面临立即灭绝的生存危机,多数可以自行适应气候的改变。以环形海豹为例,仍然保持为北极最常见的海豹。问题是,气候变迁的速度是否可以变缓,好让这些物种来得及适应改变?

原被世人寄以厚望的哥本哈根会议,结果却颇令各界失望。以中国为首的开发中国家抵制减排约束,拒绝自主减排必须接受国际监督,使得会议结果虽由全球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签署了政治协议,但并非联合国的官方正式文件,并无法律拘束力。因此,让"地球增温上限摄氏2度",以及"已开发国家于西元2010年2月1日前提出西元2020年前减量目标"这两项协定,形同具文;其中虽然提到开发中国家也要实行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但对开发中国家排放未设明确的数量限制。

尽管世人呼吁各国政府应该携手合作以减缓全球暖化危机,但若仅仅仰赖政客们在会议桌上的谈判进程,恐怕缓不济急。
挽救地球,匹夫有责!

生物的多样性及永续发展,是21世纪人类生存发展的主要议题。生物多样性是指生活在地球上的不同物种,其相互交替、影响,可以使得地球生态得到平衡,进而有助于维系人类永续生存;而永续发展的意涵,则是指本世代的需求与发展欲望不能危及到下一代的生存发展。

谦卑体察造物者的真意

地球上出现的每一物种都有着不同的生机,也扮演不同的角色,缺了任何一环都会导致生态不稳定,危及生命体系。就如同前文所描述的鹿角珊瑚白化的例子。从人文面来说,地球上的一切生机,无论是生命、物种或生态系的繁荣,都有其意义与价值,因此需要支持其永续发展。

全球气候变迁对于地球生态所造成的影响,不仅限于人类而已,还有众多的生命存续都在一线之间。而人类在地球上的各种活动是造成气候变迁的元凶。所以每个人都应当从自身做起,以节能减碳的自主行动来缓和气候变迁的冲击。

古人仰观宇宙之大,俯查品类之盛,仰天俯地观察着大自然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姿态,游目骋怀之余,也寻思天地造物者隐身之面貌。一千年前的文学家兼哲学家苏轼在〈赤壁赋〉里提及"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描述了人类只是造物者所造到此一游的过客,相比于广阔的天地何其渺小。造物者给了我们这么美好的自然环境,怎可妄自尊大,任意破坏天地造物者完美的生态设计?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var nofee=0;

来源:看杂志54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