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孩子不打不骂如何成材

发表:2010-01-21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我就对美国人不打不骂,却能教育好孩子这一点很好奇。在美国,体罚、言语羞辱或其它手段,造成孩子身体或心理伤害,当事人要受法律惩罚,父母当然不能例外。

成材,不仅仅指学业上的成就,应该包括广泛的含义:遵纪守法、诚实诚信、礼貌修养、团队精神、和身心健康等等。

最近瑞和可心陆续参加一些课程,让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幼儿教育老师,以及更多家长。每个孩子不同,有些孩子天生就比较能自觉自理,可是我家几个调皮小子特费劲。教育幼儿对我来说是新课程,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第一课:尊重他人。

在美国,个人及其财产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所以要教育孩子从小遵从规矩,不至于让一些坏习惯长大后害人害己。

孩子从会讲话开始,最重要学的是:"Please"、"Can I"、"May I",想得到帮助或其他朋友的玩具、与别人一起玩,都需要征求别人的意见,对父母也是这样。

美国人对于外人的随意触碰会感到很不舒服,甚至认为是侵犯。所以小孩子也被教育不可以随意触碰别的小朋友,更不可以推挤别人,不礼貌和有伤别人的话语也是绝对禁止的。

未经许可,不能触动别人的东西。这一点可严格了,父母发现小孩有这倾向立刻严肃制止,"You can't touch other people's property!"而且会教孩子请求主人的许可:"Ask nicely."久之,孩子就习惯了。父母和老师还不时提醒孩子咳嗽要掩住嘴,打喷嚏要掩鼻子,不得随地扔垃圾,做错事道歉。

第二课:谦让分享。

谦让和团队协作精神是美国人特别注重提倡的良好品格,这也需要从小培养。和其他小朋友共享玩具和游乐场所,"Share"和"Take turn"是老师和家长常提醒孩子的话。即使只有两个小朋友,也要排队轮流。

还有,在教室里,老师即使有多余的蜡笔,也不会都分发给小朋友们,而是有意放置有限数量在一张桌子上,让同学们轮流使用,学习分享。

第三课:哭闹无效。

以前孩子一哭,我就忙着满足他们的要求。可是老师提醒说,这样做孩子就习惯于用哭闹与你交流,而不是心平气和讲道理,在公共场所孩子也会这样闹,你很难堪的。

我常见到父母严肃地对吵闹的孩子说:"You can't ask by harassing me.",或"Use your words"之类的话。如果孩子为达目的而哭闹,他们可能会让孩子哭很长时间而不让步,坚决制止孩子使用这种方法。课堂上也是如此。所以美国人的孩子很少哭闹,他们从小学会讲道理。

第四课:坚持原则。

不打骂孩子,要纠正不良行为,培养好习惯,大人需要特别的智慧和耐心。比如要求小孩收拾地上的玩具,大家一起唱:"Clean Up,Clean Up,Everybody,Everywhere"。小孩只有整理干净这一套玩具,才可以进行下一个节目。同时,离开座位时,也需要把椅子推回原来的位置。

如果孩子不守纪律咋办?父母和老师需要探索有效办法,如没收心爱玩具,不可以参加下一个活动。有的被"Time-out",让违规者在一旁静坐,小孩的自尊心可强了,这项惩罚特有效。在家里如果不按要求做事,也可以做"Time-out",呆在一个角落或房间里(当然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动静),几分钟后结束,认错了,还要求他们继续把事情做好。

对于一些特别难改的坏习惯和严重错误,要使用"非常手段"了,比如打手打屁股,让孩子感到痛,但绝不可造成身心伤害,(不宜在公共场所使用)。当然,还要赏罚分明,如果孩子表现好或改正错误,得到的表扬也是特别夸大的,还有奖励措施。

幼小的孩子毕竟是以父母和老师为大的,如果我们坚持原则,他们终究要服从的。孩子从小,父母就树立威信,今后才不至于失控。

第五课:树立榜样。

教育从牙牙学语就开始了,孩子,说到底是以大人为榜样,所以父母和老师须以身作则。想象一下,粗鲁的大人如何带出有修养的孩子?

很少见到美国父母喝斥孩子,一位父亲叫2岁的孩子把外套脱了,孩子照办,他认真地说:"Thank you"。父母送孩子到学校,亲切地打招呼:"Have a nice day!""I love you!"这样的好话自然可以双向、多向传播。

虽然孩子的言行受到一定控制,但是他们并不呆板,比如3、4岁的孩子上课时,老师鼓励每个孩子参与发言,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美国人不打不骂,其实教育出的孩子十分守规矩,服从指令。他们在思想上比较自由,有很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但是言行举止有许多制约。

一些朋友带孩子回中国,国内的朋友评价说,美国的孩子挺憨的,也有评语说:"有绅士风度"。

看中国网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返回正版看中国网站。

来源:米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