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再次要求人民币升值

发表:2010-01-21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在香港亚洲金融论坛上演讲
 
【看中国1月21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工业化七国集团再次呼吁中国人民币升值以减缓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速度,降低资产泡沫和经济过热的风险。专家预测,人民币再次进入升值通道的大环境正在形成,中国央行可望在下半年调整汇率。

*争论再起*

围绕人民币是否需要升值的问题,中国和西方之间的争论看来是无法真正地消停一阵子。去年年底,中国官方通过多种渠道再次向外界表明立场,决心顶住外部压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此后,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稍微平息了一点。但本州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又打破了这短暂的平静。人民币问题再次引起国际的关注。

*卡恩:人民币不浮动就无法成为储备货币*


首先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这次会议上高调表达了他对人民币汇率不合理的意见。

卡恩说:“由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正在增加,人们期望中国的货币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如果人民币要真正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人民币汇率就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在实现这一点之前,人民币的作用要扩大就会非常困难。”

*卡恩: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遏制资产泡沫*

卡恩这次不顾北京领导人在汇率问题上跟西方的对立情绪再次提出人民币需要升值问题,是因为中国和亚洲的资本流入近期显著增加,资产泡沫风险越来越大。卡恩 说,如何管理资本流动是亚洲决策者目前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对汇率、内需、金融稳定以及资产泡沫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值得关注。

卡恩指出,人们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提高是中国资本流入增加的一个主要因素。要解决这个问题,卡恩说,“在许多国家,汇率上升应当是主要的应对措施,特别是在那些汇率被低估的国家。”

*七国集团准备集体向中国发出声音*

西方国家一直认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给中国出口商品带来不公平的优势,阻碍了经济的平衡发展。工业化七国准备在下个月开会时向北京表达他们对人民币升值 的要求。日本财务省财务官玉木林太郎(Rintaro Tamaki)在这次香港亚洲金融论坛会议期间也公开表示,日本将支持七国集团在汇率问题上“集体向中国转递讯息”,要求北京允许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

在玉木林太郎发表评论之前,加拿大财政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希望中国增加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的程度。

富国银行驻纽约的高级汇市策略师瓦西里·塞雷布里亚克夫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现在除了极少数之外,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分歧只是在于低估幅度的大小。塞雷布里亚克夫表示,大部分汇市的参与者,无论是政府还是私人部门的,都持这样的看法。

*富国银行预测人民币下半年升值*

这位汇市专家指出,全球经济虽然处于复苏阶段,但影响到复苏前景的不确定因素还存在。中国最近收紧货币政策的措施已经让国际投资者更加担心世界复苏的前景。塞雷布里亚克夫表示,脆弱的复苏将会加剧西方国家和中国在汇率问题的矛盾。

不过,塞雷布里亚克夫对中国调整汇率的可能性要比卡恩乐观一些。卡恩在香港公开表示,尽管人民币升值压力将会继续增加,但是近期升值的可能性并不大。

塞雷布里亚克夫在解释他乐观的理由时说: “我们已经明确看到中国货币政策出现了朝向2008年金融危机恶化之时实际与美元稳定挂钩的某种回归。我们认为,2005年到2008年之间人民币升值期间所具备的条件正在逐步呈现,可能会在今年年中左右大体到位。”

富国银行的这位汇市专家提到的主要条件一个是经济复苏继续推进,特别是外部需求的恢复。再一个条件是美元的状况。2005年人民币升值的一个主要条件是美元比较稳定。美元在经过前一段的波动之后,现在已经开始趋稳。

富国银行的汇市研究部门预测,人民币再次进入升值通道的时间可能会在今年第三季度。这个预测跟市场的普遍预测和不少研究预测机构的看法是一致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