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紧缩信贷防经济泡沫(图)

发表:2010-01-21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招商银行分行REUTERS/Aly Song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21日)通报了2009年的一系列经济数字,证实由于政府刺激经济计划,2009年中国全年经济增长达到百分之8.7,从去年四个季度来看,经济增长的速度逐季加快,第一季度是百分之6.2,第二季度是百分之7.9,第三季度达到百分之 9.1,第四季度升为两位数字的百分之10.7。因此2009年,中国政府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为使社会稳定而定下的"保八"的经济目标达到了。

2010年,随着国际经济复苏,一些经济专家估计:如果中国经济在2010年达到百分之9.5的增长的话,就可以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2010年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的预测数字只有百分之2.7的大环境下,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仍然是一个特例。

中国经济过热的隐忧

在以上中国经济的数字中,非常惹眼的是2009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突破两位数大关,达到百分之10.7,这使对中国经济过热的隐忧随之而生,或者说得到印证。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天为了消除这些忧虑而解释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1978-2008年)的经济平均增长9.7%。去年经济增长的百分之8.7还没有达到过去30年的平均水平"。他还说:"对于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0.7%的这个数据也要两面看,第一,它再次证明了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在不断的巩固。第二,2009年四季度的数据比较高,这与2008年四季度数据比较低有关系。

在作出以上正面分析后,马建堂又解释说:"我说2009年的平均水平还没有达到过去30年的平均增长水平,绝不是意味着我们要追求GDP的速度,我真的不愿意看到出现那种在GDP数据上互相攀比、左顾右盼的现象和做法"。

中国经济泡沫正形成?

快速增长中的中国经济,是否正在形成泡沫?是最近的一个有关中国经济的有争论的话题。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去年9月就曾经警告: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要注意大发信贷会产生的新危险。佐利克在去年11月又再次警告这些国家出现金融泡沫的风险。

法新社从华盛顿报道:世界银行已经看到中国经济有形成泡沫的迹象,中国政府也已经对此有所意识。一些专家从中国大城市房地产价格暴涨看到经济泡沫,另一些专家则认为还不能从中国经济过热的迹象来断定泡沫即将会破裂。但他们的分歧不在于中国经济有没有泡沫,而是这个泡沫能不能得到控制和它什么时候破裂。

世界银行专家还认为:与中国房地产价格暴涨相关的首要因素当然是中国国内的低利率和有些过头的政府刺激经济计划。2008年开始的刺激经济计划是去年中国经济保持百分之8.7增长的重要原因,也使2009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30.1%,增速比上年加快4.6个百分点。

中国会出现通货膨胀?

在出现经济过热泡沫的同时,专家们还在观测中国是否出现通货膨胀,作为衡量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数,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去年11月份同比涨幅由负转正,当月上涨0.6%,12月则立即出现同比上涨1.9%。

中国政府已经开始控制甚至收紧信贷,中国央行此前宣布自1月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央行首次上调准备金率,此举也被市场解读为中国政府着手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

这之后,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周三稍早表示,已经让一些银行开始紧缩贷款,并将把今年全年的贷款限制在7.5万亿人民币以内,而在2009年,中国全年的信贷量接近9.6亿元人民币。刘明康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为了确保审慎的监管,我们有许多调整的必要性"。据报道,中国的招商银行及农业银行已接到当局指示,停止放出新贷款,包括票据融资,并要求停止操作一切票据业务。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表示,2010年中央级别的企业布局严禁超越自身实力的过度投资,控制盲目扩张。

中国紧缩政策导致全球股市应声下跌

昨天全球股市普遍下跌,特别是上海股市下跌2.7%,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都被认为与中国紧缩信贷的政策有关。

今天上海股市出于同样的原因,股指曾经下跌2.93点,但最后以0.22的微弱升幅结束交易。中国最大的信贷银行中国工商行的股指今天下跌2.6个百分点。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今天也下跌了两个百分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