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多冷?“中国寒极”眼泪流出即成冰

发表:2010-01-22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0日,素有“中国寒极”之称的新疆富蕴县可可托海镇最低气温降至-43.8℃。自1月初以来,新疆北部遭受罕见大雪,天气转晴后,富蕴县又遭遇罕见的严寒冰冻天气,局部降雪、降温已突破近60年来历史极值。以前的人形容天气冷以“小便成冰棍”表述,但现在可可托海民众以“眼泪流出即成冰”描述极冻气候。

冷得空气都变粘稠

据中新社报导,中国新疆富蕴县境内的可可托海号称中国第2寒极,1月份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37度,最近1场强降温天气,最低温度降到零下43.8度。当地气象部门测算,在近日阿勒泰地区持续的强降雪降温天气过程中,该镇的局部降雪、降温已突破近60年来的历史极值。

极冷的时候,竟然会感到空气变得粘稠,眼前竟出现酷暑时沥青路面的上升腾起的气体——在-43.8℃的可可托海镇这让人感到很惊讶。

“就是把你冻哭了,眼泪都掉不下去,因为还没流出来就在脸上结冰了。”58岁、土生土长哈力汗告诉中新社,“大家在街上碰面,我说的话,你听不见,因为话一说出口就被冻住了。”

话说出来听不见,也许有点夸张,但可可托海之冷却是实情。当地海拔仅1200公尺,年均气温却只有零下2.08度,实测寒极温度达到零下51.5度。

镇上拉爬犁的马很抢眼,不论灰马、棕马、黑马都变成白马。低温下,马的皮毛、眼睫毛、尾巴上结出大面积白霜,马口、鼻喷出的白气足有半公尺长,马嘴周围都结了一层薄冰。

不光是马,走在路上的行人眼睫毛也同样结着白霜,尽管帽子、口罩、围巾、厚手套、棉衣裤和棉鞋“全副武装”,即便如此,在路上站不到两分钟,就会感到浑身被冻透。

可可托海的冷无法抵御,原因是当地气候干燥,与湿润地区刺骨般的寒冷不同,这是一种刀刮般的冷。

经历新年来连续数次暴雪天气,目前可可托海镇街道两旁、居民家门前与房顶都堆满积雪,房檐上一排排粗大的冰锥随处可见。

不过,可可托海镇镇民已习惯每年的寒冬,家里的冰箱1年用不了几个月,东西放在不生火的房子里比放冰箱里冻得还硬;被子最少都是用3公斤棉花做的,有些被子里还加了驼绒;家里的木门上都钉着羊毛毡子防风。

可可托海镇位于新疆西北部阿勒泰地区,在当地的哈萨克语“可可托海”意思是“绿色丛林”。小镇距县城富蕴县50多公里,住6000多人。

可可托海名气颇大,一来是有丰富的有色金属矿藏,拥有地球上已知140多种矿物中的86种。据报导,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对前苏联的天文数字债务,当地产出的矿石偿还至少1/4;二来是冬季极寒冷,在零下40度,当地不仅能让人感到空气变得粘稠,同时竟能看到沥青路面上升腾起的气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