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成也房产 败也房产?(图)

发表:2010-01-22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的一名房产中介正在工作
 
【看中国1月21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为遏制房产市场过热而推出的最新措施令全球股市掀起抛售狂潮,因为投资者越发对中国能否保持持续增长而感到担忧。眼下,中国即将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作为主要增长引擎的地产业在这一进程中功不可没。

中国政府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为8.7%,超出了政府在年初时设定的增长8%的目标,当时一些经济学家曾警告说中国的经济增幅可能仅有约5%。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7%,反映出全球贸易回暖以及国内地产和基建持续升温所带来的共同推动。中国国家统计局 (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同时公布,去年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1.9%,升幅远大于11月份的0.6%。

这些强劲的数据令中国更进一步逼近了现由日本占据的全球第二经济强国的宝座,不过日本到下个月才会发布最终数据。

就像几十年前的日本一样,中国也在经历快速的工业化过程,农村人口因为更好的工作机会而来到城市生活,他们需要购房、消费。

然而,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会遇到日本曾经碰到过的问题,而正是它们让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迎来房产泡沫的破裂,在之后数年时间里经济一蹶不振。中国最大的地产企业万科公司(China Vanke Co.)董事长王石上个月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中国大城市地产价格快速增长的势头扩散到其他地区,那么中国则有可能经历日本式的地产泡沫。

周三,中国政府对银行放贷进一步加强了控制,再次凸现出政府对泡沫的担忧。这些为新开地产项目融资的银行贷款给地产过热的现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知情人士说,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Ltd.)本月将停止发放任何新的人民币贷款,其他规模较小的银行则必须将更多资金用做储备。

中国政府在上周已针对限制新增贷款出笼了若干措施。周三的最新决定给中国投资者带来震慑,上证综合指数当日收盘重挫2.9%,银行类股损失惨重。这种恐慌情绪也蔓延到了其他市场。道指周三下挫了122.28点,收报10603.15点。

中国一年多前推出旨在应对全球危机的经济刺激措施,国有银行放贷是支撑刺激计划的基石。随着中国政府逐步退出刺激计划,若想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私营领域就必须要加大支出。

房产是保持经济增长的最大希望所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建筑业发展是私营行业投资的主要推动力。其他行业扩张依然迟缓,因为全球经济疲态依旧,且国内工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北京工商大学(Beijing Technological and Business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季铸说,由于出口业面临困难时期,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主要支柱。他指出,没有人希望看到地产价格下降,投资者不希望、开发商不希望,政府官员当然也不希望看到这一幕。

从全国范围看来,住宅新盘的售价折合成年率的增幅超过了20%。大城市的高级公寓价格涨幅更大。目前为止,价格涨势正促使开发商兴建更多的楼盘,带动了建筑及原材料行业的就业,从而给整体经济构筑了支撑。中国在11月和12月两个月的新屋开工数量连创纪录新高,当季的新屋开工量较上年同期激增了75%。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驻东京的亚洲信贷研究主管小関広洋(Koyo Ozeki)认为,将中国的地产热和日本投机性的地产泡沫相提并论有些言过其实,原因之一就在于日本在80年代时的经济比当前中国经济要成熟得多。

他说,中国的生活水平仍远不及发达国家,随着中国城市的扩张和居民收入增长,预计未来数年的新房需求将保持高涨。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投机因素没有在中国的房产市场中兴风作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富裕的中国人将他们的储蓄投入了地产市场。

瑞银(UBS)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说,中国确有需求增长的长期趋势,但另一方面仍然有可能产生泡沫;售楼现场无疑能让人感受到泡沫的存在:人们排队购买高档公寓就像排队买白菜。

风险在于过多新建住宅价格过高,无人购买,导致无效投资和不良负债,从而在未来几年对中国经济造成危害。即使不会崩盘,这种只为少数城市精英一族服务的房地产市场格局也有可能演变成令北京当局担忧的政治问题。

黄海英(音),28岁,在成都一家医院工作。像她一样并不富裕的人群一直在沮丧中看着住宅价格不断攀升。由于离城市中心区太远的地方交通状况实在太差,她想在离她工作的医院近一点的市区买一套单元房,但却无力负担。

市中心的房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1170美元。按照这一价格,一套小户型的房贷每月也要吃掉她一半以上的工资。黄海英说她的一些朋友和以前的同学已经买了房子,但她还在观望。现在的房价太高了,很难下定决心。

北京和上海的住宅价格已经大大超出中低收入家庭的可承受范围。位于北京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预计有20%的城镇人口现在还能买得起房。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市场,约合1.2亿人。但令人担忧的是其他人群正被远远抛在后面。

针对公众对高房价的忧虑,政府已经开始做出反应,近几周颁布了一系列旨在限制投机炒房的措施。中国国务院本月承认一些城市房价增长过快"已经引起高度重视"。

但官员们还在为07年底、08年初试图消除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努力感到懊恼。当时的做法致使中国家庭对房地产市场失去信心,导致住宅销售量与施工量在全球金融危机来袭之前便双双急剧下跌。

政府这次行事更为小心。其主要策略不是打压市场,而是加大更便宜、有补贴的住宅的供应量。但开发商不愿为低收入家庭建造低利润的单元房。中国立法机构去年的调查显示,公共住宅投资到8月份仅完成24%。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