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网友广州脱裤搭地铁 吁关注减碳环保(组图)

发表:2010-01-24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1月17日中午,广州网友齐聚地铁2号线万胜围站,走进地铁车厢脱下裤子,宣传低碳生活。(网路图片)

中国有一个环保团体,在广州地铁的车厢内脱下他们的外裤,以仅着内裤方式呼吁人们少穿一件衣服,俾利节能减碳,维护环保。这一次的规模虽小,但在中国诚属罕见。因为中国鲜有环保运动,警察对未经核准的政治活动或裸露行为一般都不高兴。

“不穿裤子乘地铁”至今年已经开展了9年,并且渐渐风靡全球。1月10日,第9届“不穿裤子乘地铁”活动在16个国家举行,其中仅纽约的参加者就有约 3000人。这一活动是一个扎根于纽约、叫做“处处改进”的组织发起的。活动没有目的、也没有意义,只是一个单纯的“制造一些令人惊讶的时刻,从而使参与者在自己的余生里对其曾经做过的举动津津乐道”。

广州版的“不穿裤子乘地铁”

据羊城晚报报导,17日中午12时,20来个年轻男女登上了一列从广州2号线万胜围站开出的地铁。

为了避免被相关部门阻止,当日的活动秘密进行,发起人天涯社区的员工梁树新更是提前半个钟就来到了现场。

等候期间,一名身材苗条的靓女刚一出现,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只见她戴着鸭舌帽、墨镜,再以长外套搭配性感长靴……好一个时尚的模特啊!只见她有些紧张地走了过来,嘴里还念叨:“千万不要遇到熟人,千万不要遇到熟人……”

落座不久,有人开始带头脱掉裤子,其他人也纷纷仿效。然后,这群只穿平角内裤、休闲短裤的年轻男女,开始埋头看杂志、报纸,听MP3,闲聊……,参与者各自摆出“该干啥干啥”的姿态,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涨红了脸,心不在焉地面对着越来越多乘客诧异的目光。“你倒着看书啊?!”沉闷中不知谁喊出一句,大家又是一阵哄笑。每隔几站,他们就从一个车厢晃悠到另一个车厢,如此这般继续着……

这就是广州版的“不穿裤子乘地铁”。

到底该穿什么裤子

个子高挑、性格活泼的美女Jenny,是昨天“不穿裤子乘地铁”的参加者之一。她最早是在网络上看到这一活动美国版的报道,觉得非常有趣,所以当她看到广州有人号召也来“玩一下”时,立刻报名了。

“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会很好玩,很开心,就来了。”Jenny说动员了很多朋友、同事一起来参加,不过很遗憾,真的像她这么大胆的靓女并不多。“我是最后一个到场的参加者,不是害怕,而是我在家想了很久,也不知到底该穿什么裤子来。”她先选了一条牛仔热裤,觉得太保守了;又选了一条平脚裤,觉得短得有点过分了;最后挑中了一条居家的粉红色超短睡裤。

与很多参加者不同,Jenny没有在包上贴上“低碳经济是地球的退烧药”、“我爱亚运”,也没在身上挂上“so hot”、“低碳迎亚运”等环保宣传口号,她就是纯粹来玩的:“我没有想宣传什么,不过我真的感到了快乐,很开心,算是和国际接轨了。”

用震撼前卫的手段引起大众的注意

根据英国《卫报》(Guardian)报导,这次裸露大腿搭乘地铁的活动是受到英国与美国类似活动的鼓舞。一个名为Improv Everywhere的团体透过网路协调了这次的活动。

这一次带头的人在网路上张贴资料,号召大家参与,它言明“只是为了好玩”,但大家要有被警察取缔的心理准备。

一位参加这次活动的妇女告诉《卫报》记者:“我们毕竟是中国人,我当然有一点害羞,但是我想用这个方法来促进环保,倒也无可厚非。”

带头的梁树新(Liang Shuxin,音译)是一位网路销售经理,他表示这个举动是刻意挑衅,用震撼前卫的手段引起大众的注意,达到节能减碳的目的。

报导说,中国的环保意识比较迟钝,但是现在发展得很快,每年因为工厂污染、焚化炉燃烧废物与建霸迁移而抗议的事件层出不穷,民间绿色非政府组织越来越多,影响力渐增。

由于空气与水的污染越来越严重,以前大家不在意气候变迁,现在才予以关注,但是为时已晚,冰山溶解、严重干旱与洪水泛滥已因大家的麻木,而危及身家性命。中共中央已发布第一份气候变迁报告,而国际团体包括世界自然基金会、绿色和平组织,也都在中国发起环保运动。

报导说,这样的运动才刚发芽,其影响力必须散播至各个国家才行。虽然中国每人平均的碳耗量只是英国人的一半,但是广州、上海与北京等城市的碳耗量比英国、法国与德国还高。鉴于中国每年的经济成长率超过8%,其碳的排放量未来十五年会增加一倍。

梁树新表示,他只是想利用地铁树立榜样,呼吁大家少穿一件衣服。他估计制造一件衣服要消耗7公斤的二氧化碳。他说:“我们的政府一直想促进节碳经济,但是做得不够,我们每一位国人都应该参与才行。”


广州网友不穿裤子搭地铁,宣传低碳生活。(网路图片)


广州网友不穿裤子搭地铁,宣传低碳生活。(网路图片)


广州网友不穿裤子搭地铁,宣传低碳生活。(网路图片)


广州网友不穿裤子搭地铁,宣传低碳生活。(网路图片)

来源: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