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使馆邀中国网络人士座谈

发表:2010-01-26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艺术家艾未未是参加美国使馆座谈的众多博客作者之一。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周四发表讲话称,美国致力于为促进互联网自由投入必要的外交、经济和技术资源,并称之为"21世纪外交方略"。

美国国务院官员上周五在北京就新版美国外交政策与中国博客作者展开座谈,或可为希拉里所说的行动的例证。

座谈会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驻上海和广州领事馆同时举行,美国官员设立了视频会议及在线广播系统供参加者连线。受邀参加的博客作者政治观点各异,包括经常批评中国政府的艺术家艾未未以及反CNN网站创始人饶谨,他们代表了中国3.84亿网民中数量较少但影响较大的部分人士。

博客作者们的问题折射出他们对美国全球互联网政策的强烈兴趣。他们询问有关美国政府计划投资开发有助于避开审查的软件方面的更详细内容,并询问美国官员是否会向微软(Microsoft)和思科(Cisco)等公司施加压力,迫使其追随谷歌(Google)的脚步对抗中国。

会议中也提出了许多尖锐的问题:为什么美国允许出口用于建造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的技术?美国黑客攻击中国计算机又怎么办?将目标指向全球无辜人民的美国垃圾邮件制造者和骗子该怎么管?

美国官员的回应主要是重申了克林顿在周四讲话中阐述的立场,并强调美国政府与商业相互独立。

广州的博客作者及Twitter用户温云超(音)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彰显出观众高度网络化的特点。就在博客作者与美国官员座谈时,中国正式对克林顿的讲话作出回应,反驳说对中国互联网政策的批评"违背事实",有损双边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外交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停止利用所谓互联网自由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温云超通过Twitter了解了马朝旭的声明,询问美国官员对此声明的看法。(后者以外交辞令回答说,希拉里的讲话并非针对中国,中国不应当为批评意见而觉得恼火。)

会议结束后,另一位博客作者周曙光(音)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说,这显示出美国政府和北京政府的做法完全不同。美国政府关注民意,也知道如何通过民意领袖推动政策的实施。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现在广泛关注活跃的中国网民的原因。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之前,美国国务院去年11月也在中国举行了一次类似的会议,在其它国家也进行过类似的活动。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