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学者对中国资产泡沫表示担忧

发表:2010-01-26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对中国房地产的潜在泡沫风险表示担忧。这位专家说,官方数据可能没有全面反映资产泡沫的风险程度。

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Ardo Hansson)星期一说,中国房地产数据可能没有完全反映投机因素对房价的推动作用。

韩伟森在北京出席记者会时说,官方数据可能低估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风险。他说,推动人们买房的原因是购房者担心"房价下个星期或者下个月可能会更高。"韩伟森说,当房价上涨超过市场供求关系基本面时,这个趋势应该被遏制在萌芽状态。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70座大中城市的住宅和商业地产平均价格年比上涨了百分之7点8,超过11月百分之5点7的年比增幅。2009年,中国房地产销售总额达到4点4万亿元人民币,比一年前激增了百分之75点5。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最近在华府出席一次经济论坛会期间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提问时说,过去一年里,国际资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他说:"去年美联储和其它主要央行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在金融系统日益全球化的情况下,这些获得流动性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可以把钱投向任何地方。他们现在最看好的是新兴市场,这也包括中国。"

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指出,尽管有投机性资本流入中国,但由于中国施行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因此推动目前这一轮信贷增长的其实主要是国内政策。

韩伟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控制信贷激增是一件棘手的事,因为控制过猛和力度不够之间的平衡很难拿捏。他认为,幅度不大的试探性措施是观察市场反应的最佳手段。

从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央行连续推出上调短期央行票据基准利率和准备金率等多项措施,以控制新增贷款。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认为,尽管现在很难判断中国资产泡沫风险的程度,但中国央行的这些预防性措施是必要的。

"在泡沫破裂以前,我们很难肯定地说这就是泡沫。所有政策都是在不确定性当中做出的。决策者可以说泡沫的潜在风险越来越大。在房地产市场,我们也可以观察一系列数据,比如房价和收入的比率。(在中国很多地方),这个比例正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国总理温家宝去年年底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提及,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已经引起决策者的重视。温家宝说,中国政府要用好税收、差别利率和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抑制房价。

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星期一表示,他认为中国央行将在近期某个时间加息,而且也应该这样做。

但是哥大教授斯蒂格利茨认为,加息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中国在美联储之前先行提升利率,则可能吸引更多热钱进入中国,推高通胀,并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斯蒂格利茨说,中国在预防房地产泡沫方面可以汲取美国的一些教训。

"中国仍然有很多工具,比如可以进一步提高首期付款,执行更严格的信贷标准,或者考虑加征资本收益税等等。其宗旨都在于减少投机的动力,防止泡沫扩大到类似美国次贷危机前的水平。这方面美国有很多教训值得中国借鉴。"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资产泡沫尚未达到令人担忧的水平。华府智库欧亚集团的中国经济首席研究员康索纳利去年年底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在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同时,我们也不应忽视房地产市场需求的真实存在。康索纳利认为,这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现状和次贷危机前美国房市以及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的最大区别。

此外,康索纳利说,即使从定价来判断泡沫存在与否的话,中国股市的恢复还远未达到2007年底的高峰水平。事实上,目前略高于3千点的上证综指只是当时的一半左右。他相信,资产泡沫在中国应该是一个2011年或者2012年的热门话题,而不是现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