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不起的孔子,压不住的阿凡达

作者:阿赛尔 发表:2010-01-26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惊闻电影《孔子》票房惨败,内心十分不安;同时看到电影《阿凡达》2D版被停映后复出再次火爆,本人内心更加不安之外,还加上了不满。

东方早报本月21日新闻披露,"早报记者却从沪上各大影院获悉,他们的确接到调整通知,从本月23日起将停止《阿凡达》2D版的放映。虽然有些突然,但沪上大部分影院经理都对这样一次性的调整表示可以理解。"google检索发现,"《阿凡达》停映"的信息充满了各地——显然,为了《孔子》大戏上演,"有关部门"那是做足了工作,甚至把正在热映、连排队都买不上票的《阿凡达》都紧急关停也在所不惜。此种努力工作之下,孔子怎能不获成功呢?那不等于说拍孔子电影的、努力想办法为《孔子》让道的各位努力工作之人都是二傻了么?这怎么说也说不过去的。

要知道,电影《孔子》可是被官方媒体大肆宣传、鼓吹的重头戏,被称为"2010年国产大片"的领头羊,据说里面充满了中国人两千多年的和谐文明精神,承载着中国人新世纪振兴的重大历史责任,在一片"建设和谐社会"的美好心愿之下,有了这部宣扬建设和谐社会祖宗的电影出来了,作为中国人,心里是何等的骄傲与自豪啊。却没想到,承担着如此沉重历史责任的电影,却被享受着和谐社会之光的大批中国人给抛弃了,横遭票房惨败,犹如当头浇了冷水,这该是怎样的难过与不服。

尤其败给了不过是充满了画面与单纯想象的电影《阿凡达》——尤其是该电影还是电脑三维制作的人工电影,根本没有发哥这样的重头演员出演不说,还没有几乎等于中华文明代表者孔子这样的历史真实人物来结构故事——,并且,《阿凡达》不过是关于未来的一种游戏性质的想象与玩闹,既不代表中华文化,也不代表欧美文化,显然不是我们的代表着传统文化核心精神的大电影《孔子》所能比拟的,却如此天壤之别,怎地能让人服气呢?

连《孔子》导演胡玫女士都说了:"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赶快去看看《阿凡达》怎么样,于是我4日就去看了。我也的确被震到了,震得有点晕,好像都抓不住东西的感觉。但是过了两天,我心里就踏实了,因为我发现我想不起来什么。它的故事一般,制作和特技确实很厉害。"有胡导对《阿凡达》给出的如此低的评价做衬,大批中国人再不看充满传统文化、充满和谐精神的伟大片子《孔子》,是不是太浅薄了呢?

简言之,《孔子》相对于《阿凡达》,是传统文化相对于未来童话,是真实人物相对于胡编乱造,是名导演名演员相对于电脑制造的三维假人,是官方大肆宣传推荐相对于"有关部门"强行压制不让放映,如此之强烈对比之条件下,怎么就不能获得骄人成绩呢?

至少混个"二皮脸"一般的票房纪录——也就是凑凑乎乎、说得过去的超过一半的上座率,也不至于让我等这类的"反比皇帝还着急"的人如此费心而不安的。

但是,可惜,那巨大量的观众,还是蜂拥着朝着胡编乱造的《阿凡达》抢去,硬是让宣扬和谐精神之祖宗的《孔子》坐了冷板凳。观众用脚投票的结果是,诺大的神州,各地影院订购热线几乎处处显示出电影《孔子》几无人迹的冷清景象,似乎是在放映什么鬼片一般,恐怖、阴森,吓人连连不说,还羞人答答滴让人难以出口说点什么。

好在,这都是在和谐社会的盛世里发生的盛世场景,不显山不露水,没什么动静,没什么声音——犹如和谐社会里的因特网突然上不去了也不会遭致什么大声音一样——,一如平日那样幸福而和谐着。

和谐传统之稳定精神代表人物、胡编乱造之外星拆迁队——《孔子》、《阿凡达》,真是万般滋味在心头、一言难尽说不清了。

2010年1月25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