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现“北朝四大家族”赵郡李氏墓群

发表:2010-01-27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西高村南约2000米的岗坡地上的西高墓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考古队26日透露,为“北朝四大家族”之一赵郡李氏家族墓地。

据大陆媒体报导,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表示,该墓群规模大且排列有序,是目前已发现少有的北朝大型家族墓地,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墓群出土的随葬品组合清晰,纪年明确,可谓“北朝墓葬研究的尺规”。

据介绍,西高墓群于2004年南水北调线路文物调查时发现,南水北调渠线计划自东向西斜穿该墓群。经勘探,在南水北调渠线范围内共发现古墓葬9座,分东西两排,墓葬坐西朝东、南北并列成一排。

据北京大学考古系领队之一韦正教授介绍,墓葬发掘工作从2009年10月中旬开始,目前已完成4座墓葬的抢救性考古发掘清理工作,仅一座未被盗掘。其余5座墓葬,目前还在清理中。

韦正介绍说,墓葬形制包括砖室墓和土洞墓两种。目前清理出随葬品150余件,种类包括陶俑、青瓷器、陶器、铜器和墓志等,器形包括碗、罐、壶、豆等。其中,出土的一件陶镇墓按盾武士俑,造型威武。另出土的一件青瓷覆莲座烛台,釉色青翠,是难得一见的青瓷精品。

韦正说,据出土墓志可知,西高墓群为北朝赵郡李氏家族墓地,李氏家族是当时最有影响的崔、卢、李、郑四大家族之一。目前能够确认其中一座为南赵郡太守李叔胤之墓,另有一座为其后辈太尉府行参军李弼之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