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家银行放贷急刹车(图)

发表:2010-01-27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沈阳,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在清点人民币。图片拍摄于1月13日。

中国几家银行要求一些分支机构在本月剩余时间里暂停发放新贷款,表明北京方面正在采取协同措施,控制年初几周出现的信贷猛增的状况。

据直接了解情况的人士称,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上周五要求北京分支机构在1月份剩余时间内停止发放一切新贷款。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月下旬在亚洲金融年会上发表讲话。

中信银行(China Citic Bank Co.)驻上海某管理人士透露,该行已从上周开始停止在上海发放新贷款,因为其当地分行已经用尽月度新增贷款额度。这位管理人士同时表示,中国央行及中信银行总部已经要求他们控制今年的放贷进度。

而在上周,国有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Ltd.)也已经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人们对中国将采取更严厉措施控制银行信贷的担忧周二影响了亚洲各地市场。上证综合指数下跌2.42%,跌至近三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很多房地产股纷纷下挫。香港蓝筹股恒生指数跌2.4%,至20,109.33点,创下去年9月3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

台湾股市收于8周来的低点,台湾证券交易所加权指数跌274.18点,至7598.81点,跌幅3.5%。

中国上周公布2009年经济增速实现8.7%、轻松超过8%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北京方面最近开始试图退出由银行主导的刺激措施,这些措施帮助中国抵御住了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

政府提高了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而使银行的可放贷资金减少;政府还开始逐步上调央行票据的利率,吸引银行购买国债,而不是放贷。

现在还不清楚中国政府继续控制信贷的力度有多大。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上周说,银监会预计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约为7.5万亿元,低于去年创纪录的9.6万亿元,但仍较2008年增长了一倍有余。

中国的银行通常是在年初时大规模放贷。据中国媒体报导,今年前两周,银行新增贷款已经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较去年下半年人民币4,000亿元的月平均水平高出了一倍以上;不过报导无法获得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经济学家陶冬说,中国央行对这样的信贷激增作出反应,推出了比我们此前想像的更积极的量化紧缩措施。

陶冬说,他接触的六家中资银行证实,已经从1月19日起在全国范围停止发放新的贷款。他没有具体指明是哪些银行。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今年政府可能只是想让全年信贷发放比较平顺。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说,如果政府允许银行在全年发放7万亿至8万亿元的新贷款,那就不会等到年底才让银行完全停止放贷。现在不过是在贷款限额之内进行控制。

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陆挺在一份报告中说,暂停放贷可能只是意味着银行需要保持贷款水平的稳定,以便每当现有贷款到期时它们都可以发放新的贷款。

陆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鉴于银行本月已经发放的贷款规模,目前不存在信贷紧缩的问题;过后来看,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任何影响。

由于政府刺激措施中的很多已开工项目仍需要至少再一年的贷款才能完成,北京方面不太可能会大幅放缓放贷。

周二,中国央行继此前两周两次上调基准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后维持利率不变,发出了有意保持货币政策适度灵活的信号。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