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为什么对奥巴马新措施如此恼怒

作者:左晓蕾 发表:2010-01-27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制定措施限制最大几家商业银行的规模和高风险交易的决定,华尔街的不满情绪异常强烈,而欧盟、德国和英国政府则表示不会效仿白宫。

华尔街的反应如此强烈,是因为奥巴马的新措施真正触到了华尔街的痛处:场外交易变成场内交易,对冲基金国内注册等等,只涉及金融系统的表面问题,而“限制”高风险交易是最实质性的监管,算是点中了金融系统恶疾的穴位。

为什么大金融机构的高风险交易需要被禁止?

首先,衍生品的高风险交易实际上是酿成这场百年不遇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衍生品特别是距离标的物很远的衍生品,是没有实际价值的。衍生品的交易如果没有交易费用,是典型的零和游戏,一方赚钱,对手就一定亏钱。特别是高风险交易往往是杠杆交易,赚钱方的赚钱效应被放大,亏钱方的亏损也被放大。

高风险交易双方博弈的只有价差。因此,大机构的频繁交易,有极大的推高价格动机,以赚取价差。美联储的长期低利率,导致房价泡沫和衍生品的膨胀,是被批评最多的引发2008年金融危机元凶之一,而高风险交易被指为制造价格泡沫的帮凶,一点都不为过。所以,要防范危机迅速卷土重来,限制高风险交易,至关重要。

其次,高风险交易是金融业高薪酬的基础。华尔街2009年再次发放甚至高过危机之前的高薪,这种不可思议的行为,之所以肆无忌惮和有恃无恐,最理直气壮的底气来自通过契约受到法律保护的“以业绩为基础的激励机制”。可金融产业的业绩如何产生呢?各金融机构的年报明确显示,正来自对各类高风险“产品”的交易、销售和资产管理的金融活动。这类活动越频繁,就像毒品交易和销售一样,卖得越多,价格越高,业绩越大。如果取缔或者限制那些高风险衍生产品,与之相关的金融活动的“业绩”则随着产品的停止而失去上涨空间,巨额奖金薪酬赖以产生的根据和基础就会被“釜底抽薪”。所以要限制金融高薪,首先需要禁止这些创造“业绩”,创造风险和危机却不创造实际财富的过度创新产品和行为。

第三,高风险交易破坏了金融市场的公平原则。机构的信息比一般投资者更对称,交易更专业,通过频繁交易的赚取价差收益的机会更大。特别华尔街几大机构的SPV发行和销售衍生品的手续费、中介费,代客户交易衍生品的交易费用,也是不可忽略的收益,这些收益基本都在交易活动结束时便“落袋为安收入囊中”了。但是价格泡沫破灭后(比如这次危机),全球投资者不得不为2万亿的“毒垃圾”资产买单。雷曼虽然资不抵债破产清算,但是发行销售代理交易的费用,早已在交易过程中收取了,被“激励”走了。所以,大机构与高风险衍生产品相关的金融行为的结果,非常不公平。限制高风险金融活动,就是为了维护金融市场最基本的公平原则。

第四,高风险交易行为降低金融市场效率。高风险交易特别是高杠杆放大资金,调动市场资金,对价格的涨涨跌跌有极大的影响作用。包括在商品市场上的高风险交易行为,可以把商品价格玩弄于股掌之中。过分投机的行为导致市场失灵,根本不可能有效引导资源配置,完全没有任何价格发现的作用,更谈不上什么推动市场有效性的改善。2008年初,国际油价曾被推高至近150美元,2008年下半年下跌时又被打压至近30美元。高风险交易制造泡沫危机,最终导致全球经济的严重衰退,对市场效率的破坏巨大。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为了整体市场和经济的公平和效率,笔者以为,不仅要限制大机构的高风险衍生品交易,还应全面禁止发行高风险衍生品。一般衍生品也应有规模限制,以控制过度发行和交易产生的系统风险,防止和遏制金融危机。

对“病入膏肓”的曹操,华佗准备以前无古人的“开颅取瘤”法救治,但曹操却一怒之下杀了华佗。奥巴马现在要大刀阔斧救治“病入膏肓”的金融系统,是否也会遭遇华佗那样的命运,金融监管改革最终胎死腹中,现在看来,变数很大。来自华尔街利益群体的博弈,欧洲各国政府的变脸,都使这一非常实质性的监管改革前途莫测。

看中国网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返回正版看中国网站。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