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党社民连两党启动变相公投

发表:2010-01-29 0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泛民主派启动变相全民公投举行造势晚会

香港泛民主派星期三晚为启动变相全民公投、争取早日普选举行造势晚会。稍早前,亲北京的建制派议员集体离场导致辞职的五名泛民主派议员未能在立法会议事厅正式宣读辞职声明。

会议流会无法宣读声明

面临北京反对五区公投越来越大的压力,五名参与总辞的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如期向立法会秘书处递交辞职信,请辞的五位议员包括公民党的陈淑庄及梁家杰,以及社民连的黄毓民、梁国雄及陈伟业。

五位议员原计划在星期三及星期四的立法会会议中正式宣读辞职声明。但是,亲北京的建制派议员以公投浪费公帑为理由集体离开议事厅,结果会场人数少于法定的30人,迫使会议流会,五位议员失去宣读辞职声明的机会。

虽然如此,公民党与社会民主连线继续原订的安排于星期三晚上在立法会大楼外的遮打花园举行造势音乐晚会。主办单位指有4千人出席造势晚会,大会主持多次带领参与者高呼“五区公投、人民抬头、全民起义”的口号。

余若薇:亲北京政客抹黑

参与辞职的五名议员及泛民主派领袖分别上台发言。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余若薇在造势晚会上讲话

负责统筹公、社两党五区公投行动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余若薇说,公投运动强调和平理性,是人民直接争取民主。她说,亲北京的政客对五区公投发表了抹黑言论。余若薇说:“这是合法合宪的,有人批评公投是违宪也违法。不过到目前为止,没有人指出,究竟这个五区公投运动违反了哪一条法律。基本法的第45条与第68条列明,我们香港最终将达至普选。我们今天的五区公投运动目的就是争取普选,是完全合乎基本法。”

李柱铭:离场带来负面影响

香港民主党的创党主席李柱铭也上台发言,他批评亲北京的议员在立法会缺席离场的做法会对民主制度带来非常负面的结果。


李柱铭(右)在造势晚会上讲话

李柱铭说:“这些事情,在所有民主的议会内一定不会发生。因为执政党都知道,‘今天是我执政,下一次选举后我可能成为在野党。’当我执政的时候,怎会使用多数的权力来压抑少数呢?但是我们的议会是由一个不正常的选举法所产生的。建制派只要把民主化不断延后,他们便成为永远多数的执政党。所以,当他们将来不喜欢听到讨论六四的事情,他们就离开议事厅;不喜欢听到民主派宣布辞职的声音,也可以随便离开。如果真的这样的话,将来民主派提出的任何动议,建制派都可以随便离开,中止议会的会议。”

黄毓民:争取公平公正公开

公、社两党在过去两个星期在多份香港报章刊登宣传五区公投的广告,在文宣内容用上“起义”的字句,引起亲北京的政客强烈批评,指责公投是“搞港独”的行为,并引起传媒的热烈评论。

社民连的立法会议员黄毓民在大会上宣读公投运动的宣言时,呼吁原本对公投成效抱有怀疑态度的公众及民主派支持者为了香港未来的民主化发展投入参与。

黄毓民说:“民主运动,从来都是强弱悬殊,手段可以理性而和平,但本质必然是抗争,而非等待赐予。我们身在议会,心在群众,我们争取的是公平公正公开,可大可久的政治制度。维护每个人的尊严,无分贵贱,扫除一切不平等的障碍。今天在此民主的关键时刻,轮到你们当主角。”

报章评论不一

香港多份报章在星期四刊登的社论内批评建制派议员在立法会内离席,使到会议不能继续。

香港明报的社论批评说,建制派以众凌寡,打压少数派发言,在议会道德上严重折损。香港经济日报的社论认为,建制派的“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虽可逞一时之快,于履行议员议政本分却有亏。”

不过,政治立场亲北京的文汇报指称,公、社两党发起的公投挑战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底线,认为集体离场的议员是为了维护立法会的形象,并对搞“公投起义”的议员发出强烈谴责。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