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党贬值?湖南衡阳“一毛”聘网评员

发表:2010-01-30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党校最近的一份“网评员补贴”文件在互联网流传,由于该文件表明网评员每个网贴补贴一毛人民币,一些网民因此质疑“五毛党”开始贬值。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评论每个稿件奖励0.1元,每月不超过一百元,每半年计发一次”。这是最近在中国互联网上流传的湖南衡阳党校对“网评员”管理办法中的第十七条。这个消息一方面证实了互联网有关“五毛党”的传说,另一方面也引起了网民对网评员的讽刺。凤凰网的一位网友说,五毛贬值变成一毛,简直不拿五毛当人,难怪最近五毛如此低级。另一位网友则表示,希望这不是通货膨胀和经济危机的前兆。

最近以来,网络上被披露出来的中共宣传部门聘请网络评论员的资料越来越多,使以前网民中传言的“五毛党”之说渐被证实。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解释说,“五毛党”实际就是中共宣传战线的民兵。

“‘五毛’是一个统称,就是讲共产党内部在宣传这方面有一个基本的思路,就是花钱请人去在网上宣传共产党的理论。当然人的受教育程度、人的年龄、人的资历都不一样,不可能五毛钱就是统一的付费标准了。所以现在有人说公开出来的衡阳那个提到一毛钱一个帖子,主要是那这个开玩笑。”

根据维基百科的介绍,五毛或五毛党,是中国大陆特有的一种指称,一般指受中国行政机关雇佣或指导,以网络发表评论为全职或兼职的人员。通常他们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发表与中国政府观点一致或相仿的内容,或采取其他网络传播策略,来试图达到影响网络舆论的目的。

原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官员张凯臣介绍说,“五毛党”的早期雏形是各地宣传部门自筹资金聘请的“阅评员”,后来发展到互联网上的评论员。他表示,实际上宣传系统的官员也看不起所谓的五毛。

“假如说你是国家的,假如我在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那你去召集啊,那我就得召集啊,给底下党委宣传部,各个口的发通知,说开会召集说我们现在不叫‘五毛党’,我们叫网评员、我们招什么舆论监督引导员。完了就辅导呗,今天到哪儿?去什么张家界啊、到什么北戴河啊辅导辅导,告诉他们什么文怎么看怎么看。但本质上来说他们确实心里比较厌恶他们。”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说,最近一些中国的大型商业企业也开始组织自己的“五毛”队伍,以在网上形成某种舆论压力,甚至有系统的造谣。

不过,也有中国学者斥责“五毛党”之说是造谣。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教授张胜军就发表文章表示,“五毛党”是西方媒体炒作出来的,目的是为了“要剥夺中国人在互联网上表达真实意见的自由”。

而衡阳市委党校有关《网评员管理办法》的文件在网上流传之后,已经迅速从该网站删除。

张凯臣则表示,中国民众不难知道哪些人是“五毛”,所以他们的网评没有多大作用。 看中国网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返回正版看中国网站。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