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鞭炮脱销 山西万人签名 从两案看官场

横河:杭州鞭炮脱销和山西万人签名

作者:横河 发表:2010-01-30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和大家一起来看一下中共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被免职的消息,以及山西省二万多人签名为一个杀死村支书的19岁的年轻人,要求保他这件事情。

内容摘要 :

1.杭州市委书记为何被免职

2.引起国际媒体关注的山西杀村支书案

3.从两案的异同看官场

第一件事情就是中共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1月20号被免去了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的职务。在这个免职的会议上没有提到为什么免职的,一般认为他可能是因为在全国各个城市当中是最高调的力挺高房价,而导致民愤过大下台的。民间也有人认为和他以及他的家族贪腐有关系。

王国平本人是高房价的最热心鼓吹者和支持者,早在2008年10月20号的时候,王国平就在杭州市委党校一个报告,就是叫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报告会上的讲话,就在这个报告上他大肆宣传高房价如何对国民经济以及对老百姓有好处,他甚至声称房价大跌以后,最终的受害者是老百姓。当时引起了民间很强烈的反应。

以此相对应的、符合的,是王国平他是杜拜经济的追随者。杜拜是建立在中东沙漠上的一个所谓经济奇迹,完全是在沙漠上建起的一个梦幻般的城市。两年前王国平到杜拜去走马看花跑了一趟,马上就被它的这一套发展理念和发展速度吸引,回国以后他凡是开会讲话都要谈学习杜拜。在他的倡导下,杭州市有上千名官员以各种名目到杜拜去参观、访问、学习,随之而来的就是杭州市大兴土木,搞城市和房地产的开发。

目前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认为中国大陆经济目前有泡沫化的倾向,或者是泡沫化已经很严重了,那么都认为最严重的领域就在房地产上,一旦这个泡沫破灭的话,将会引发严重的经济危机。这个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不同的意见。而杭州则是中国各个城市当中土地出让受益最高的城市,中国指数研究院就在1月8号发布了去年的全国土地出让金的报告,全国土地出让金2009年总金额是 15,000亿元,比2008年增加了140%,而杭州这一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就达到1,054亿元,是全国第一的,上海居第二,这是全国土地出让金超过仟亿的两个城市;北京第三,但是只有928亿元。作为一个杭州市,只是一个省会城市,结果他的出让土地居然超过了全国所有的直辖市,而位于全国第一,那么他的土地买卖和房地产开发以及引起的社会问题,严重程度可想而知了。

那么王国平会不会是由于鼓吹高房价,由于出卖土地过多而被免职的呢?仅仅是出让土地多,仅仅是因为学杜拜,仅仅是因为大肆开发房地产,我看恐怕还不至于被免职,为什么呢?因为第一,全国其实都是这个情况,在出让土地金,在房地产的开发方面,杭州只是说比起相应的城市来说,他的数量比较大、规模比较大而已,在性质上其实没有本质上的不同。

第二,现在全国各地,地方财政的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土地的出让。自从十几年前,中央实行税制改革以后,把大头的企业税都收归国家所有以后,各个省市包括自治区在内,他们就必须要想尽办法自己搞钱。搞钱的主要的方法就是出让土地。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全国房价不断的被炒热,因为从房价的炒热、从土地的价值的增值,地方政府能得到很多好处,而中央政府事实上是支持这样的政策的。因为中央政府要收税,就必须让地方政府能够自己去搞钱来解决地方财政。

既然它已经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了,中央就不可能用打击的方法来让地方财政崩溃。因为只要各地财政崩溃了,实际上中央财政也保不住,那中共的政权也就保不住。去年的数据,相当多的城市,包括北京的土地出让金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将近50%了。在这么高的土地出让金的收入情况下,而且是如此普遍全国,不管是沿海还是内地城市、不管是大城市和小城市都要靠土地出让金来收入,所以中央不可能因为这个而去打击他。

第三个原因我看就是房地产的开发,房地产的开发另外再加上政府主导的基本建设,这些是政府救市计划当中最重头的重头戏了。自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不仅是美国政府,中国政府也提出了天文数字的所谓救市计划。中国政府提出的救市计划是4万亿,这个4万亿再加上各地配套的18万亿,加起来有20多万亿。这20多万亿投入市场以后,基本上是投入到基本建设,就是以政府主导的基本建设和道路建设这方面。房地产也由于这个原因,而涌进了大量的现金,这就是为什么在世界经济危机没有恢复,甚至还在加重的情况下,2009年中国的房市一枝独秀,就是因为大量的资金涌进去了。所以房地产开发,也是去年中国的GDP在数字上不管说实际上达没达到,至少在数字上,已经达到了国务院提出来保八的要求。其中这个保八,基本建设和房地产就占了很重要的成分,如果没有了各地疯狂的这种卖地和建房的话,中国2009年国民经济不可能达到保八,尽管可能是数字上的。所以从这几个因素上来看的话,王国平在杭州所实施的,在政策方面,并不足以使他被免职。

如果说不是为了房价、不是为了学杜拜,是不是为了贪腐,王国平被免职的?王国平家里的家族性的贪腐是非常严重的。在民间的流传就是说,王国平的全家都是地产商。据说是因为大规模的涉足了杭州的地产,他们的家产至少超过 80亿人民币。他的老婆、他的儿子、他的亲属都以自己的名字或者是化名,在杭州各个大的房地产公司占有股份,而且这个并不是一个秘密,在杭州几乎是人人都知道的。王国平的太太原来就是广厦房地产的财务老总,据说是因为犯了严重的经济错误,而担心王国平当官的途径,所以就做了假离婚。

像这样的整个家族涉及到房地产的炒作买卖和搜刮财产这个运动当中去,可以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民间早就不是秘密了。既然全杭州都知道,而且他的这样子的大家族,如此大张旗鼓的去做,省里面或者中央能不知道?杭州市委书记毕竟不是一个很小的官。如此利用房地产发财,家产聚积到几十亿,如果说上面不知道的话,上面对官员的情况达到了如此耳目不灵的程度,这种统治离完蛋也就不远了;如果上面知道也不管的话,这样大规模的腐败也不管,那这个统治也快完了。

他进行房地产的运作已经有将近10年的历史了,一直没有处理,到今天才来处理的话,显然并不是由于贪腐的问题而对王国平进行处理的。对王国平的处理,最可能的是什么?不会是因为房地产,因为对中央来说,国民经济发展保八是必须的,而土地出让是地方财政的基础,不可能少的,基本建设又是拉动内需的火车头,也是一定要继续的。

房地产过热可能或者已经产生了泡沫,做为中央来说,它是需要适当的降温的,但是对房地产过热产生的泡沫进行降温,实际上和刚才所讲的这一整套经济发展是矛盾的。也就是说如果把房地产一下子降到零的话,那么整个地方财政,整个中国的房地产和基本建设都要垮,并且国民经济发展因房地产和基本建设而吹起来的泡沫很快就破了,所以这个经济发展和给房地产过热降温是矛盾的。

中央要降温,但是又需要经济发展,所以要基本建设、要房地产开发、要出让土地。既要降温,基本政策又不能动,在这种不可调解的情况下,怎么办呢?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找一两个民愤特别大的替罪羊,把他们撤职甚至法办,来给民众消消气,而不是改变这种土地开发的政策。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解释,也比较令人信服的解释。王国平被解职以后,杭州市据说鞭炮被卖得脱销。

第二个事件呢,也是最近的,就是山西的张旭平杀人案。这个案子其实在去年8、9月份就已经开庭了,而且《中青报》也做了详细的报道,到了去年12月份的时候,又一次开庭。最近还引起了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美国的福克斯新闻(FoxNews)、ABC新闻都转载了美联社驻北京记者的报道。这个报道怎么会突然引起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呢?国际媒体都是在1月20日前后关注这个案子,其原因就是最近在1月份的时候,这个案子的判决下来了,判处张旭平死刑。现在他家人、律师正在进行上诉。

值得关注的是什么呢?张旭平这个作为一个19岁杀人案的主凶,他杀的李世明是村里面的支书。这个案子本身并不特别大,在中国,2009年第一季度就有5万9 千起群体案件的这么一个土地上,这个案子并不是一个特别显著的大案,但是它引起关注的重点是在于他的家属征集了2万多个签名,要求保张旭平,保这个杀人凶手。而国际媒体的报道是说,一个杀人者怎么会成为民众眼里的英雄呢?他们以这个题目来关注这件事情。

那么我们看一下被他杀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根据《中青报》的报道,说被害者李世明在世的时候颇有名声,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仔细看一下《中青报》的报道可以看到,报道中谈到的好的,都是来自上面的表彰嘉奖和各种头衔;而报道当中不好的都是当地群众的评价。我们看看他有过哪些所谓好的评价?说他任职17年,获得过无数荣誉。比如说他连续6年评为“红旗村干部”,曾经是离石最佳扶贫新闻人物;2001年是作为模范个人称号,最近的一次荣誉是2008年被离石区委授予五一劳动模范称号。

而他所治下的这个下水西村获得过很多集体荣誉。2001年的时候是省一级的先进基层党组织;2008年是离石区委授予四星级党支部。这也够荒唐的,连党支部都要评星级了,还几星级几星级的,跟旅馆一样。

而民间对他的负面评价也非常厉害,这就是为什么能够引起这么多人关注,有这么多人签名要求保杀他的人。有意思的是民间对他的负面评价,也就是他所做的一系列坏事和他受到上面的表彰嘉奖是同步进行的。他任职17年,应该是从1993年开始任职的。而他最早殴打村民的纪录是在1994年,因为一块钱纠纷就将人家痛打,而且用棍子打,被打的人的家属到现在还留着那根棍子。那当然以后纪录到的,被他殴打、迫害过的,从村干部到普通的村民,简直是多得不得了。

这两个极端的评价,一个是先进党支部又是先进个人;另一方面就是一个地痞流氓,这两者怎么能重合在同一个人身上,而且是在同一时期同一个阶段?实际上并不是上面不了解情况,或者是底下人故意捣乱,而反映的是官方和民间完全对立的价值观和价值标准。正好说明这位最终被杀的村支部书记的恶行是符合党的要求的。这就是为什么他在底下犯多少罪、作多少恶,上面就给他多少嘉奖、多少光环。这在以前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当中,三鹿的总裁、董事长也是头顶了无数光环,而在做着杀人害命的事情。这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党对官员的要求就是这样的。

当地发生的一件最重大的事件,也是国际媒体报道的主要内容就是毁林事件。2000年的时候,村支书李世明毁林170亩,大概有2万4千多株。当时做的是一个什么项目呢?叫“炸山填沟造地”,我把它叫做农村的政绩工程。因为农村不可能去造一个像迪拜那样的大房子,不可能造像浙江省杭州市那些高楼大厦,但是它也可以搞政绩工程,只要能够创造GDP,只要能够体现战胜自然、战天斗地。即使到2000年还有这个概念。

由于毁林和伐树,在这个过程当中,村民没有得到补偿。尽管在2002年的时候,当时吕梁行署的林业局已经认定这个案子是特别重大案件,而且是滥伐树木的案件,要求把这个案子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甚至要求追究刑事责任,也就是说这个案子是成立的。然而不仅没有人追究他的刑事责任,由于这件事情而上访的村民,在这几年当中,很多都被以敲诈勒索、损害公私财物、扰乱社会秩序等等罪名而被刑事拘留、被判刑、被劳教。所以当地民众对于这个村支书的被杀不仅没有同情,而且还对杀他的年轻人表达了最大的同情,大家签名要求赦免他的死罪。

那我们来看一下这两个案子有什么异同的地方?不同的地方当然很明显,一个是在东部最发达的地区,浙江省的杭州市;一个是在山西吕梁地区,这是一个非常穷的地方。一个是省会的书记,算是高官了;另外一个是村里的支部书记,是在十品之外的,连官都称不上。中国以前官分九品,九品官就是芝麻官了,就是最小的官,那也是县官。县到村,中间还隔着两层,还有一级“乡”,所以他连官都不能算。但是他们有一相同的地方,他们相同的都是一方的土霸王,在他管辖范围之内,在他的权力范围之内,这两个人都是横行多年,一个是10年,一个是17年,都是横行多年没有人能管的。

王国平的家族从2001年开始搞房地产,形成一条链,这条利益链,他自己批地、批项目给他的老婆和他的舅子;然后老婆和舅子在房地产公司,他们就盖房子、卖房子给炒房的人;而他舅子的儿子、他的外甥又成立贷款公司专门贷款给炒房的人来赚取高利贷。这些事情在几年前就是公开的,杭州人都知道。那李世明的事情也是方圆几十里的人都知道,要不然就不会有这么多人签名来保这个所谓凶手了,这他们相同的地方。

它们另外一个相同的地方就是民愤都极大,一个作为杭州市委书记下台,居然把杭州市的鞭炮卖到脱销;而另一个被杀以后,居然在一个小小的只有24万人口的离石区,就征集了2万多个要求赦免凶手的签名,也就是说参加签名的几乎是整个地区的十分之一人口,那就说明这两人都是民愤极大。

因为当政者下台而导致鞭炮脱销这个事情,以前听说的还真的是不多,当然有可能其他地方没有报道或者我没有注意。印象最深的是1976年四人帮被抓以后,各地的民众自发的游行、放鞭炮庆祝,我当时所在的是江西的一个城市,市委市政府门口当时一天的游行,整个门口的路上和地面上结了厚厚一层鞭炮的碎片,可见民心所向。没有想到30年以后,一个城市因为一市委书记被解职,也被民众自发的庆祝到这种程度。

那么为什么这些事情都只有闹到不可收拾的程度才有人管?当然还有很多闹到不可收拾的程度,还没人管!根据警方提供的数据,被杀的李世明所在的村子有1600 多人,在2000年以来就有12个人被刑事处罚或判刑,24个人被行政处罚,有的是多次被罚。当然《中青报》的记者所核实的数据要高于警方提供的数据。

那么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谁能给村民进行刑事处罚或判刑?显然村支书是没有这个权力的,那么是谁在他的背后?在这里刑事处罚的是警方,能给他判刑的是法院,所以也就是中共的司法系统在他的背后。换句话说就是中共的政权在背后支持他,要不然一个村支书,这么多年下来,怎么可能1600多人的村子要举报他,居然没有一个举报能够被乡或者县所接受,也就是被村以上的行政机构所接受的?

我们看到在这里,也就是所有的社会矛盾都已经没有缓和的阀门了,不管是司法机构也好、上访机构也好、信访机构也好,没有,没有解压阀,在社会的最基层,所有社会矛盾的解压阀都被封死了。

村支书是个什么官?我们讲过中国历史上行政管辖只到县,农村里面是乡绅管理。就说农村是一个自然乡绅管理的结构。中共来了以后,原来农村里面乡绅管理的这些绅士们,受过良好教育的而且是文明的读书人被杀、被管、被关,然后提拔一批流氓来进行管理。这个是中共自己说的,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所列举的,跟着共产党造反的就是痞子。

所以各地村一级的机构、乡一级的机构很多都被流氓管理。这个流氓就代表这个政权和这个党,所以党组织和政权的组织就一直延伸到最基层的村,以前是生产队。导致受迫害的底层农民没有任何伸张正义的途径,这才导致这样的悲剧发生。

2001 年的时候,也是在山西,一个叫胡文海的农民枪杀村书记和村会计在内的14个人,后来他被判了死刑。当时也是因为村支书和主任挥霍几百万元和横行乡里,告状没有人理,这个事情当时非常轰动。8年过去了,同样还在山西省,这种事情没有一点变化。事实上也不可能变化,因为中共就是要利用这些一直伸展到中国农村社会最基层的爪牙来进行统治,所以它不可能放松管理,也不可能对这些最基层的爪牙的为非作歹有任何作为。

这两者相同的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他们两个都不是行政官员,而是党的官员,一个是中共杭州市委书记,一个是那个村子的村支书。当然,中共一直用党来管政,在文革时期达到高潮,那时候叫做一元化领导。改革开放开始的10年,胡耀邦和赵紫阳做了一些工作,试图让党政分家。所以在那一段时间行政正职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到了六四以后,特别是1999年迫害法轮功以后,由于党政的分工不同,政治运动、政治迫害是归党委管的,尤其是党委书记的权力就越来愈大,发展到今天连炒房卖地都是由党委书记亲自出面。

中共这个系统每天、每年、每月在大量制造生产这样的官员,中共炒卖土地的做法和乡村一级的官员的为非作歹,不会由一两个替罪羊,一个、两个人被判刑或免职,或一两个人被杀而受到任何影响,这个社会矛盾只会越来越尖锐。谢谢大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