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台商对大陆投资或进一步下跌(图)

发表:2010-02-02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商在中国大陆开设的工厂

据台湾经济部最近公布的统计显示,2009年台湾核准赴中国大陆投资金额比2008年大幅下跌接近4成,创历来最大跌幅。专家分析,2010年影响台商对大陆投资的主要因素是中国的宏观调控,另外,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台商对大陆投资可能进一步下跌。

据台湾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最近公布的统计显示,2009年1月至12月台湾核准对中国大陆投资件数为249件,较2008年同期减少48.34%,核准投资金额接近60亿6千万美元,亦较2008年同期减少38.45%,创历来最大跌幅。

投审会分析,台湾对中国大陆投资以资讯电脑、电子零组件等相关电子产业以及其他项目的制造业为主,在欧、美、日等主要消费市场需求尚未恢复前,台商无增加产能的必要性,对中国大陆投资金额持续减少。
台商投资的电子厂

*中国投资环境变化大*

另外,投审会认为,就新投资案件数量持续下滑的趋势来看,近几年随着中国大陆经济发展,产业政策调整,劳动等生产成本提高下,厂商对于赴中国大陆投资的策略考量已经更趋审慎。

环球经济社社长林建山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2009年影响台商对大陆投资的主要因素是中国对加工出口企业政策的改变。由于投资大陆的台商都是出口为主,中国对加工出口企业的优惠政策减少,以及2008年实施劳动合同法导致劳工成本的增加,都是台商在2009年减少对大陆投资的主要原因。

林建山说:“对所谓的加工出口产业已经没有像过去那么多的协力,甚至在很多租税、行政管理或者是融资的条件上,大陆对加工出口产业已经不再支持,而是希望能够在金融海啸之后,一方面中国在发展内需市场,另一方面中国也在做产业结构的调整,所以对新高产业的强化力度较大,无形中就排除了很多过去传统产业在中国投资的台商的发展空间。”

*影响台商投资大陆的因素*

展望2010年台商对中国的投资趋势,林建山说,今年中国的投资环境会出现一个新的变数,就是宏观调控的力度,外界都在观望中国资产泡沫的情况,促使中国政府在宏观调控上会采取紧缩措施,另一方面也会加重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林建山说,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出口成本的增加,台商对中国的投资可能进一步下跌。

林建山说:“所以如果说今年这两方面,一个是资产泡沫带来的宏观调控紧缩的压力,另外一方面就是人民币汇率变动的疑虑,都可能是影响台商对大陆投资的负向因素。”

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漳州台商协会会长何希灏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2009年台湾对中国大陆投资大幅减少,主要是受国际金融海啸影响。以何希灏经营的电子厂为例,2009年的出口订单比2008年减少大约4成,在这样的经营环境下,何希灏认为,台商减少对大陆投资是可想而知,并不令人意外。

*两岸签署ECFA可刺激台商投资*

何希灏表示,预计2010年两岸将会顺利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台商对大陆的投资将会比2009年增加。

何希灏说:“因为景气已经慢慢在恢复,两岸关系已经改善,在MOU(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ECFA都签订之后,事实上台商对大陆的投资会比较乐观,投资信心将会增加。”

何希灏说,两岸签署ECFA之后将会进入零关税时代,两岸的产业互补将会加强,由于台湾的经营成本仍然比大陆高,因此台商还是会考虑到大陆设厂,台湾对大陆的投资将会增加。

何希灏说,中国有庞大的内销市场,很多出口型台商在欧美订单减少的情况下近年都转攻中国内销市场。以何希灏的工厂为例,2009年的产品有15%是中国内销,估计2010年内销的比率将会持续增加,因此发展大陆内销市场将会成为台商增加对大陆投资的因素。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