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从就业与改善生产力 双管齐下应对老年化危机

发表:2010-02-02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澳洲政府昨天公布计划,投入4300万澳元(约5346万新元),用于老年人口再培训,以鼓励他们继续就业。

此外,澳洲政府还希望,能通过改善劳动生产效率,减缓老年化危机,为此计划投入巨资改善基础设施。

根据澳洲财长斯旺发布的人口报告,预计2050年时,澳洲人口将增加1400万,达到3600万人,其中65岁老年人口将增加近一倍,这意味着,老年人口比例将大幅增长。

斯旺说:“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届时澳洲每名老年人将只有2.7名工作人士供养,而不是现在的五名,这将给经济带来极大挑战。”

老年人口增加

导致医疗开支大增

此外,老年人口比例增加还将大幅增长医疗开支,斯旺预计,2050年时,全澳洲健康开支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75%。

人口老年化将使澳洲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由1.9%下降至1.5%。

斯旺认为:“澳洲民众生活水准虽然不会下降,但增长速度确实较现在降低。”

为迎接这一挑战,澳洲计划在两方面进行努力,一方面鼓励老年人继续就业,另一方面提高劳动人口生产力。

澳洲没有法定退休年龄,但目前,澳洲政府已将男性领取政府养老金的起始年龄,由65岁上调至67岁。

为鼓励老年人就业,当局将向他们推出再培训项目,使他们重新掌握技能,继续投入工作。

此外,为改变社会对老年工作人口态度,当局还将组织座谈会,可能推出税收优惠。

斯旺说:“为老年人扫清参与工作障碍,不仅可以提高老年人生活水准,更可以稳固澳洲经济。”

目前生产力年增长大大不如九十年代

另一方面,澳洲目前劳动生产力每年增长1.4%,与上世纪90年代2%的年增长相去甚远。  澳洲总理陆克文希望,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生产力,他计划投资380亿美元建设超高速宽带网络,并投资160亿美元用于改善道路、铁路和港口交通。

这些投资仍有待国会通过立法,陆克文希望国会能尽快通过这些议案。但议案前景并不明朗,澳洲财政赤字长年居高不下,不少反对党议员以此为由,对议案中的部分项目表示反对。

这并不是陆克文近期与国会之间的唯一冲突,他将于今天再次向国会提出,立法建立碳排放交易系统。

这一议案已被国会否决两次,此次前景依旧不乐观。

陆克文为通过议案,可能将选择解散国会,提前进行大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