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快闪行动高喊游精佑回家

作者:特约记者心语报道 发表:2010-02-0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友们制作的快闪路线图(快闪行动网民/RFA)

福建省福州市3名网友“诬告陷害罪”一案持续引起社会关注,数十名网友们星期天发起到北京福建大厦高喊“游精佑回家”的快闪活动,但有部分网友遭到当局监控以致无法参与行动。网友们再次呼吁尽快释放“诬告陷害罪”一案当事人游精佑、范燕琼以及吴华英。

本台早前曾报道福建省福州市3名网友“诬告陷害罪”一案持续引起社会关注,代理律师刘晓原表示被告已经超期羁押,希望马尾区法院变更3位被羁押网民的强制措施。星期天,网友发起到北京福建大厦高喊“游精佑回家”的快闪活动。有网友首先在微博客上分享了一个想法,也就是1月31日1点31分分散到达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马甸南路的福建大厦周围方圆50米之内,并在此刻大声一呼“游精佑”,呼叫完毕便自行离开。

参与此快闪行动的诗人阿尔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四周两边呆的人大概有几十个,我们在驻京办这边有十几个人,分散在马路的两侧,一边是驻京办,另一边是福建大厦。警察非常理性和平和,其中有形迹可疑的人想挑起事端,但是我们也非常理性平和,我们都制止了他们”。

星期日是游精佑、范燕琼、吴华英三人被超期羁押的第24天。阿尔表示这次快闪行为艺术是一次善意的提醒,希望福建有关部门及人员迅速改正自己的错误,因为一误再误就会变成犯罪。

根据维基百科解释,“快闪行动”可视为一种短暂的行为艺术。是一群互不相识的人透过互联网或手提电话短信相约在指定时间和地点集合,然后一起做出一些特定的动作(例如拍手掌、叫口号等),又在短时间内若无其事般急速消失。这种行为被称为聪明暴民(Smart Mobs)、快闪暴走族、聪明行动帮等称呼。

虽然此次支持游精佑的快闪行动并没有集中的组织者,但是也引发了官方的紧张。当局出动了若干警车及若干警员巡视在福建驻京办事处和福建大厦不停巡视,也派众多警察去监视和控制对游精佑等3网民案一直支持的网友。被警察阻止在家的维权人士王荔蕻在自己的推特频道上表示:“我一个人,看得见的就有3个警察看着我,每层楼下都3个人,得多少警察啊”。王荔蕻告诉本台记者:“这是一次善意的提醒,就是想让福建知道我们没有忘记游精佑他们,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件事情。他们说你反正不能出去,而且杨立才不也被关起来了嘛,也是关到下午4点”。

参与此次快闪行动的一位网民屠夫,也曾经参与营救邓玉娇的行动,他在自己的微博客推特频道表示,将进一步跟进福建受难网民的事件,包括直接到当地参与营救行动。3名网友诬告陷害案的代理律师刘晓原表示:“网民能够对这个案件予以关注,这个行动我们认为还是应当支持,他们的行动没有违反法律的规定。以前国外有,中国大陆也有很多城市也有过这种行动,只是行动的目的不同。他们这次行动只是想引起福建省对这个案件要引起重视,因为这个案件一直拖延到现在还没有做出一审判决”。

近期网络上发起的快闪行动此起彼伏,利用微博客工具将一大批网络用户快速地聚集到某个话题上,并采取直接的行动,产生震撼的影响力。在上周日和本周日,网民们均透过新浪微博、网易微博和推特等发起了反抗防火长城(GFW)的快闪行动,网友们用各自的表达方式向公众介绍审查制度,并在后面都附加 #GFW的标签,形成了聚合效应。在推特上,#GFW标签一度登上全球趋势话题的第二名,引发全球对中国审查制度的普遍关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