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里的“国民媳妇”:海清

发表:2010-02-03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清黑白明眸


海清中性造型


海清可爱一面

海清不是本名,之所以用了这个艺名,取的是宽广、干净的意思。海清在青春偶像的时候,没能一夜成名,因为在黄磊教的北电表演班里,她演的是诸如“繁漪”这样厚重的女性角色,脸上又刻着聪慧的面目,并不适合做偶像派。后来的《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媳妇的美好时代》让她成了“国民媳妇”,而她正在拍摄中的电视剧《老马家的幸福往事》,在上海SMG和慈文影视共同牵线,让她与老搭档林永健、涂松岩再次合作。

希望自己变勇敢

在电视剧《蜗居》的宣传片花中,郭海萍说过这样一句话“这种气质应该叫什么呢?对,叫奋斗。”而这种奋斗,写在海清的身上,也是如斯明显的。从7岁开始出演电视剧,12岁在江苏省戏剧学校学习舞蹈,17岁从江苏省戏剧学校毕业后走进了省歌舞剧院,由于各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很快成了剧院的台柱子,此后由演员晋升为编导,又有不少作品获奖。但即便表演之途如此顺畅,海清还是想去接受挑战——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再到《玉观音》的女二号,和《双面胶》、《蜗居》里的女主角,她几乎没有走过什么捷径。

在浮华而现实的演艺圈,海清自认是可以淡然的一个,并不是所有明星的演艺之路都是一帆风顺,荧屏上光鲜亮丽的背后却有着鲜为人知的一面,海清亦是如此。大学期间,她从不去挣外快,在学校里读书的时光很宝贵,错过了会遗憾,于是直到毕业,海清的成绩都是全班第一。至于接戏,她的原则是宁缺毋滥,绝不会为了丰厚的片酬去接一部不好的作品。整体故事架构完整,中心思想和主题立意非常明确,角度比较独特的剧本在海清心中才能称得上好剧本。也正是这个坚定的原则让她拒绝了很多戏,也曾让她的生活一度陷入窘境。那时的海清就像一只小小的蜗牛,每一步都走得举步维艰。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了海岩的《玉观音》。

回忆起最初奋斗的岁月,尽管艰辛,但都是人生的资本和财富,“大家看到的都是结果,当初的苦处只有我自己知道。念书这种苦是必然的,就像药,只有苦过才会有后面的甜。这种苦是我心甘情愿去尝的。我觉得自己并不是胆子大,而是希望自己能拥有一种品质,叫‘勇敢’。”

我要当好实力派

尽管海清和其他艺人一样,拥有演员的光环,但她所走的并非一夜成名的路线,然而正是这种不骄不躁的结果让她的表演近年来渐入佳境。《玉观音》让这个刚刚从北电走出的女孩崭露头角,之后的《海棠依旧》、《双面胶》、《王贵与安娜》再到如今的《蜗居》,海清用精湛的演技得到了越来越多观众的认可,那些深入人心的角色让她的演技不断进步。对于表演,海清有太多方法,这正是她总能给观众带来惊喜的缘由;对于角色的驾驭,海清每一次都胸有成竹,这在她看来完全不是问题,没有难处,只是从角色出发,她用独特的表演方式赋予每一个人物独特的魅力。

每当听到观众的好评和肯定,海清心中的感谢之意总是溢于言表,面对喜欢自己戏的朋友们,再苦再累也值得,其实观众的要求并没有多高,所以她必须演好,因为她没有理由演不好。拍一部作品,大家喜欢看,能给大家带来欢乐和启示,通过自己的表演能让大家在生活中得到启发和感悟,这就是对她最大的帮助。熟悉海清的人都知道,她的表演看似柔情似水却又暗含功力,这并非每一个演员都可以做到,十年磨一剑,经验的积累加踏实淡定的心态,让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能被业内外人士奉为不折不扣的“实力派”,这在当下的年轻女演员中并不多见,听到“获此殊荣”,房间里顿时响起了海清爽朗清脆的笑声:“有折有扣是什么样的?对于派别我不太懂,既然大家认定我是实力派,那我就努力做好这个实力派。”耳中依旧朴实中肯的话语,眼前依旧从容淡定的海清。一路走来,她,一直这样低调地华丽着。

没有被掌声冲昏头脑

没有一个人不喜欢被鲜花和赞美声包围,没有一个艺人不希望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喜爱。但却有一个女孩与众不同,那就是海清。

不爱做节目,很少做宣传,很少做采访。作为国家话剧院的演员,海清的低调似乎在这个浮华的圈子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从来没把自己划入漂亮女孩的行列,但就是让人看着舒服;演的角色都是平头百姓,但每一个人物都如此深入人心。

也许还有人并不太知道海清的名字,但却一直随着她扮演的角色一起经历着喜怒哀乐,此次在《蜗居》中的表演,郭海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海清并没有把功劳都归于自己,这里面凝结了全剧组的努力,服装师,摄影师,灯光师,化妆师等等,没有他们,就没有大家现在看到的如此鲜活的郭海萍。作为主演,她却总是更多地去理解幕后的工作人员,“他们才更辛苦,默默地在背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有一次,在做客北青网时,当海清得知很多网友想堵着北青报的大门亲眼看看她时,忙说不要,因为自己不是明星,只是一个演员,是一个太过普通的人。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就很心满意足了。父辈一代给予海清的影响很深远,是她从心底去敬佩的一代人。在意家人的感受,保护这种情感,对她而言是尤为重要的。
 

来源:家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