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三大 巴西兴建亚马逊大坝

发表:2010-02-04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西政府一日通过环境影响评估,同意在亚马逊雨林心脏地带耗资一百一十亿美元,建造极具争议的全球第三大水力发电厂“贝罗蒙特大坝”。巴西官员强调,盖水坝势在必行,因为国家需要更多能源发展经济,不过环保人士担心这项大工程将对当地环境和原住民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耗资110亿美元 通过亚马逊雨林心脏地带

贝罗蒙特大坝将建于巴西北部的辛古河,发电量可达一万一千百万瓦特。这项兴建计划从上个世纪九○年代提出后,引发的争议不曾间断。计划一度在巴西及国际压力下被禁止。

巴西政府指出,贝罗蒙特大坝可供应两千三百万户家庭用电,对国家经济成长至关重要,而巴西经济还处在上升期,将来也会不断增长,在未来的十年中为了保证经济发展,就必须兴建水力发电大坝。另外,亚马逊河流域还需要建立七十座大坝。

可供应两千三百万户家庭用电

但环保团体警告,兴建计划将淹没五百平方公里的雨林,许多林地会被砍伐,损害敏感的生态系统,还会使原住民流离失所。

英国摇滚巨星史汀去年十一月前往巴西声援亚马逊原始部落卡雅布(Kayapo)族的反水坝运动,呼吁巴西政府考虑到砍伐雨林对温室气体及全球暖化造成的冲击。史汀积极投入环保运动,他和居住在亚马逊的印地安人会面后,于一九八九年创立雨林基金会。

重创雨林与原住民生态

巴西环境部长明克说,原先计划建造四个水坝,淹没五千平方公里土地,但是为了环境因素减少到只盖贝罗蒙特水坝,影响面积降低到五百平方公里。其中一半面积,因为位处雨林,原本每年雨季就会淹水。他强调,虽然还是会影响环境,但是几经权衡计算,影响已经降低。

明克说,原住民保护区内的印地安人都还住在原处,只有保护区外的一个小镇需要迁移,他们会获得安置和赔偿。

他指出,得标取得建筑许可的公司必须达成四十项规定,才能开始兴建水坝。这些规定包括更多研究、提供地方基础建设以及维护当地环境等等。估计得标者必须花费八亿美元以上才能达成这些要求,其中包括一万两千人迁居重建的费用。

大选年 舆论痛斥政治考量

但批评人士认为,去年十一月的大停电事件,加上今年十月要选举总统,让巴西政府在大选年因为政治需要,而低估水坝对当地人文与自然资源的伤害。他们指出,贝罗蒙特大坝将会是一个没有效率的电厂,在三至四个月的枯水期中,发电效能很低。这项计划也在巴西政府内部引发歧见及官员辞职风波,环评的通过虽使兴建大坝案更进一步,但伴随而来的争议将不会消失。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