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掩盖棺材的声音——《死囚之舞》观后

作者:诗意人生 发表:2010-02-04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久不看电影了。

今天看了一部,且连续看了两遍。

感觉很压抑,很难受,似乎被憋住了,欲哭却又无泪,连叹息也鲠在心里。怔怔地看着满屏幕的雪花,想说点什么。

这部影片叫《死囚之舞》。

故事发生在种族偏见根深蒂固的美国南方。

汉克生活在一个保守的白人家庭,他和已退休的父亲巴克、儿子桑尼,祖孙三代都是小镇监狱死囚牢里的看守。汉克的职责之一是帮助执行死刑。


他们刚刚处死了一个黑人死囚。

因为观念的不同,汉克与儿子常有冲突。他对儿子的苛刻,近乎于虐待。最后那次激烈的冲突,忍无可忍的儿子用枪对准了汉克。汉克承认了对儿子的讨厌。可是儿子却坦陈:一直深爱着他!

儿子向自己扣动了扳机……。

埋葬儿子的时候,牧师好心征询汉克的意见。汉克不耐烦地说:“草草结束吧!我只想听黄土掩盖棺材的声音。”



 

深深懊悔的汉克辞去了狱警的职务。习惯性的冷漠在渐渐瓦解……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黑人死囚的遗孀莱茜娅。在莱茜娅的儿子遭遇车祸的时候,正好路过的汉克帮忙把孩子送到了医院。可孩子还是不幸死去。莱茜娅的痛不欲生,勾起了汉克埋藏很深的同情感。失去爱子的相同遭遇,让两颗受伤的心悄悄拉近……




爱情让汉克走出了孤僻和淡漠,爱情让汉克学会了宽容和理解。

当影片结尾,汉克和莱茜娅在台阶上相拥而坐的时候,背景是亲人们的三块墓碑。沉重的背景,沉重的代价,爱和理解会就此获得新生吗? 

影片里有三次汉克擦血的镜头,这似乎是交代主题的一条主线。儿子饮弹自尽后,汉克擦拭沙发上的血;莱茜娅的儿子车祸后,汉克擦拭莱茜娅提包上的血;然后擦拭车后座上的血。三次擦血,一次比一次惨痛,一次比一次沉重。汉克也是在擦拭自己心灵的血迹啊!伤疼之后,是反思,是蜕变,是觉醒。付出真诚,收获真情。人生在相互的理解和安慰中,才更温暖,更从容,更淡定。

影片里对白很少。汉克的沉默孤僻,使影片充满了一种压抑感和沉重感。其实这不是一个与爱情有关的故事,也不是讲述种族主义的故事。这是一个探讨人与人关系的故事:人与人该如何理解,如何沟通,如何宽容,如何爱。影片平淡而单调得令人难以下咽,却不得不承认,它的确深深地,重重地,也异常冷酷地,触到了我们的灵魂。




片 名: 死囚之舞(Monster's Ball )
另译名:拥抱艳阳天\孽爱伤痕\死囚的妻子\怪兽舞会\怪    物舞会
主 演: 比利·鲍伯·桑顿 Billy Bob Thornton \哈莉·贝    瑞 Halle Berry \希思·莱吉尔 Heath Ledger
片 长: 111 分钟 
类 型: 爱情
地 区: 美国\加拿大
导 演: 马克·福斯特 Marc Forster
年 份: 2001年11月11日
语 言:英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