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在贸易问题上对华表明强硬立场(图)

发表:2010-02-04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冲突:奥巴马放出强硬的话

因美国对台军售案和奥巴马总统会见达赖喇嘛的计划引起的中美争议还没有平息,奥巴马又于周三就两国之间的贸易争端表明了较为强硬的立场。他在华盛顿对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发表讲话时还间接提到了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回应表示,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美中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周三,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对民主党参议员发表讲话,在谈到贸易政策问题时,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斯佩克特询问总统,鉴于中美之间目前存在的诸多贸易争端,以及中国实行贸易补贴的做法,是否应该中断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关系。奥巴马回答道,假如离开中国市场,将会是一个错误,美国不应该畏惧来自国际上的竞争,美国的未来取决于对外销售其产品的能力,而中国将是美国最大的市场之一。

奥巴马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大力发展与中国、亚洲的贸易关系,但是将在对中国的贸易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立场。他将更严厉地敦促中国完全履行双边贸易协定,停止对外国商品进入本国市场的贸易壁垒。他还说,"现在必须持续地向中国和其它国家施加压力,迫使它们开放市场"。

此外,奥巴马还对中国的货币政策提出了间接性的批评。他说:"汇率问题是我们目前在国际市场面临的一个挑战。……必须确保我们的商品价格没有因为汇率的原因而被人为地抬高,而其它国家不能通过汇率人为地压低自己产品的价格。"奥巴马在其中并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但其中的含义不言自明。长时间以来,美国和欧洲一直对中国人为压低币值表示不满,多次呼吁人民币升值。周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水平合理,中国不刻意追求对美国的贸易顺差。

去年一年内,中美双边贸易争端不断。去年9月,美国政府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这桩被中方称为"轮胎特保案" 的贸易争端是中国2001年加入WTO以来,美国第一次运用"特别保护条款"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作为回击,中国方面宣布对进口自美国的汽车产品和鸡肉类加工食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进入2010年,美国谷歌公司宣布,因为中国严格的网络审查制度,将考虑撤出中国市场。美国政府也高调介入,要求中国政府对谷歌公司所指控的"来自中国的黑客袭击"事件给出解释。此事给中美双边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本周三,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巴黎表示,网络上的黑客攻击是一个全球性现象,必须由整个国际社会共同来抵御。他说,中国也是网络盗版的受害者。

据德新社援引《华盛顿邮报》报道,谷歌公司为了抵御可能是来自中国的黑客袭击,已经与情报部门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联手。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美国国家安全局将帮助谷歌公司对其最近受到的黑客攻击进行调查,并寻找防止遭受新一轮攻击的途径。据悉,《华盛顿邮报》的这一报道是基于内部人士提供的消息,目前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谷歌公司双方都未对此消息给予证实。美国国家安全局被视为是美国最强大、最隐秘的情报机构,它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监听和监视。据悉,目前一共有12万人在世界各地为该机构工作。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