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地儿?九十多人挤六十多平米房子夏天不通空气(图)

RFA独家报道:福州访民揭劳教所黑幕

作者:乔龙 发表:2010-02-05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州市多位因上访而被公安处以“劳教”的访民,周四对本台披露了该市劳教所的黑幕,包括管教人员用电棒强迫他们劳动,劳教所内的物价比市场贵一倍,及打工没有收入等遭遇。


资料图片:地方政府为阻止民众上访,要“打一场规范信访秩序的人民战争”(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各地政府对待到北京上访的访民,通常采用的手段是处以 “劳动教养”,而地方政府动辄以“劳教”威吓访民上访,并将正常上访冠以“非法”罪名。比如河南省对访民的恐吓标语是“以身试法,害己害家”;湖南省打出的标语则是“打击违法信访、违法上访,坐牢罚款”等,折射出官员最担心的上访问题。福州访民唐兆星患有糖尿病,因多次上访,2008年被公安“劳教”一年,在福州市劳教所期间,管教方不准他服用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他告诉本台:“药不给我吃,强迫我劳动,从早上六点起床,到晚上九点,正常工作是早上7点半到11点半,下午是两点到六点,休息吃饭只给一个小时,七点看新闻,要坐到九点,才让你去休息,我这个老头子受不了,我说我没有办法,需要躺,他们不让我趟。”

据获释访民告诉本台,该劳教所有五个中队,被送劳教者,首先要脱光衣服,进行全身检查,然后送到全封闭式中队观察一个月,主要观察被劳教者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再决定分配到其它中队。住在仓山区的唐兆星说,为了上访,他被公安拘留九次,劳教一年。提及劳教所内的环境时,他称:“一个板凳长长的,坐十个人,夏天的时候,九十多个人挤在六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全部围在里面,空气都不通。菜就一点点,没有油水,菜都没洗干净”。很多劳教人员因此患病,唐兆星说:“很多人都有胃病,肝病,他们全都住在一起,不管你”。

记者:胃病,肝病,他们要工作吗?

唐兆星:全部都是强迫你,不干他们用电棒,逼你们干活。

记者致电福州劳教所水头劳教大队值班室核实情况,接听电话的管教干部,否认强迫劳教人员劳动及长时间工作“(每天)不超过六个小时”。

记者:他说,年老体弱的要搬几十斤重的箱子,从一楼到四楼?

管教干部:绝对不会的,我们这里以教育为主的,规定的吗,劳动和教育一起的。

记者:说是九十多人关在60平方米的房间,有这种情况吗?

管教干部:这就更不可能,我们现在条件太好了,你自己可以进来看一看。

记者:怎么好法?

管教干部:这不好回答你。

记者:没有强逼劳动吗?

管教干部:没有,没有。绝对不会。

因房屋被强拆,近京维权,2008年被处以劳教一年的访民潘春辉告诉记者,他在里面受到虐待:“他们(管教人员)都是虐待我们啊,批评我们维权上访,吃不让吃饱,还经常叫人打我们”。

记者:每天工作多长时间?

潘春辉:很久啊,早晨六点多起床,到晚上五、六点,里面东西都很贵,外面香烟比如一包五块钱,里面要十块钱,东西是贵一倍。

潘先生说,劳教所的饭菜很少,家里每个月要给他一千多元人民币作为补贴:“一个月要寄一千多元给我,家里人要给我寄钱,不寄肯定没地方吃饭,钱寄进去关键是加菜,叫我们花钱去买,不买就没有菜。他们说我们吃得太饱,回去会上访,我们自己合法权利都被他们剥夺了”。潘先生在劳教期间,每天为劳教所加工电脑线和冥幣,却没有回报:“那个纸钱,黄黄的纸,一天要我们搞几千包。没有工钱,我们一天做不完,还要扣分”。

访民彭国芳2008年5月被劳教一年,因长期在狱中劳累,目前在莆田区涵江医院住院,他说:“现在在住院,明天就回家了,全是劳教后才患了这个毛病,在劳教所搬货物,从一层楼搬到四层,抬一箱一箱的东西,三十多斤,两箱就有七、八十斤,我们年纪这么大,他们也不考虑,管教员说,在这里面没有什么人可以获得照顾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