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被”

作者:天人 发表:2010-02-05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从字典中可查知:助词,放在动词前,表示受动。两年来,掩耳盗铃式的“被”字闹剧,一直在中国不断的上演着,红火异常且创意十足。

比如:“被自杀”。从2008年阜阳“白宫”的举报人,到去年年中的石首厨师再到年尾的拿纸币开手铐,用鞋带自缢身亡的盗窃嫌疑犯,无不被舆论广泛质疑。 “被自愿”。就在去年,前有重庆铜梁县教育局要求读小学的家长们缴纳9000元的“慰问金”;后有宁波教育学院要求毕业生缴纳“孝敬费”。败露后,校方都 称这全是学生们“自愿”的。表面上是教育乱收费,实质上则是不折不扣的敲诈!“被就业”。自从去年7月在西北政法大学爆出以后,就引起了舆论对高校毕业生 就业率的集体声讨。登峰造极的“创新”能力背后实际上是高校对全社会的公然欺骗和蔑视,它不仅远远突破了人类的道德底线,还涉嫌违法乱纪!“被增长”。去 年八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4638元,增长了12.9%。不料,此数据一出,全国哗然。很多人都通过媒体反 映,这和他们的切身感受并不相符。不少民众也表示能保住饭碗不被裁掉就不错,涨工资则是不敢奢望的。面对质疑,有关研究人员指出尚有3/4的人群没有纳入 到统计范围之内。

以上列举的四“被”仅仅是众多“被”们的代表,此外还有什么“被小康”、“被幸福”、“被代表”等等,真不知以后还有什么“被某某”接踵而来。我们不禁惊呼:极具中国特色的“被”时代真的来临了?这是中国式的智慧还是中国式的荒诞呢?

其实,那些 “被如何”的人们基本上都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或相对弱势群体,没有话语权,更没有决策权。他们不但没有受到应有的呵护,反而还要受到强势一方的压迫!这一床床的“大被”他们盖得好沉重啊,长此以往,将会有什么后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