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乐

发表:2010-02-05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五音、六律

古人把宫、商、角、徵、羽称为五音,从宫到羽,按照音的高底排列起来,形成一个五声音阶,即:

宫 商 角 徵 羽
1 2 3 5 6

后来再加上变宫、变徵,就形成七个音阶,即:

宫 商 角 变徵 徵 羽 变宫
1 2 3  4  5 6  7

例如:“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为变徵之声。”(《荆轲刺秦王》)

古书常把五音或五声和六律并举。律,本指用来定音的竹音,后来成为我国古代音乐方面的专门名称。即:黄钟、太簇、姑洗、徵宾、夷则、无射。例如:

“夔于是正六律和五声。”(《察传》)

“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孟子》)

(二)八音

我国古代对乐器的统称。具体指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八类。

(三)雅乐

“俗乐”的对称。指古代帝王郊祭、朝贺等大典上所用的音乐。

(四)俗乐

“雅乐”的对称。泛指古代各种民间音乐和外来音乐。宫庭中宴会也用俗乐,称为“燕乐”。历代俗乐都很流行。《庄暴见孟子》:“寡人非能好先王之乐也,只好世俗之乐耳。”

(五)经首

相传为尧乐曲《咸池》中的一章,一说为黄帝所作。《庖丁解牛》:“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

(六)六幺

唐时有名的琵琶曲名。本名《录要》,后讹化为《绿腰》、《六幺》。《琵琶行》:“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

(七)霓裳

即《霓裳羽衣曲》。唐代著名乐曲名,相传为唐玄宗所制。全曲共十二遍,前六遍为散板,无拍,不舞,后六遍有拍有舞。《琵琶行》:“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

(八)桑林

传说中商汤时代的舞乐名。《庖丁解牛》:“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

(九)无射

本指古代十二首律之一。又指周景王所铸的钟名。《石钟山记》:“噌吰者,周景王之无射也。”

(十)阳春白雪

《阳春》、《白雪》都是古代楚国的歌曲名,当时认为是高级的音乐。所以后来用“阳春白雪”比喻高深、不通俗的文学艺术作品。

(十一)下里巴人

《下里》、《巴人》皆为古代楚国的歌曲名,且为流俗的下曲。所以后来用“下里巴人”比喻通俗的文学艺术作品。

(十二)乐师

古代以演奏乐器为职业的人。《师说》:“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为师。”

来源:soso 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