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收紧外资收购法规

发表:2010-02-05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收紧外资收购法规,阻止外国投资者通过复杂的收购安排来绕过现行收购法规,获得澳洲公司的控制权。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澳洲议会日前 通过了一项立法,以收紧该国的外国投资法规。这项法律的草案是去年2月提出的,当时旨在应对力拓公司(Rio Tinto Ltd.)与中国铝业公司间的资产收购交易,不过这项交易后来已被放弃。如果交易能够完成,中国铝业公司有可能通过收购力拓的资产和可转换债券,最终获得 该公司18%的股份。

这项法律通过意味着,澳洲监管部门判断一项复杂的融资安排是否会被用来在当前或未来对某家澳洲公司施加影响力或控制权时,可转换债券等金融工具将被视同于股权。

该法律要求,外国投资者需告知澳洲财政部长,在其投资交易的哪些环节可能出现上述需视同于股权的情形。

由于针对澳洲自然资源领域的外国投资不断增多,尤其是来自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澳洲近来一直苦恼的是,如何既能保护本国利益,又能使本国公司获得业务扩张和改善资产负债表所需要的资金。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使澳洲不少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受到了损害。

中国铝业公司去年与力拓达成的资产收购协议使澳洲的一些议员担心,作为澳洲大宗商品的主要买家,中铝公司有可能对这些产品价格施加影响。

另据彭博社报道,澳洲亿万富豪帕尔墨(Clive Palmer)努力推出可能成为2007年以来全球最大矿企首次公开售股(IPO),旗下Resourcehouse致力于在香港IPO,筹资不超过30亿美元(42亿新元)。

该公司计划开发澳洲的铁矿石和煤矿,供应中国钢企和发电厂。帕尔墨在谈到Resourcehouse时说:“我们的资金大多来自中国,中国是我们的目的地。”Resourcehouse本周与中国中冶达成投资和销售协议。

帕尔墨押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将吸引投资者认购Resourcehouse的IPO股票,中国今年可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根据力拓矿业的说法,中国未来5年铁矿石需求可能超过澳洲有史以来铁矿石输出总量。

来源:《联合早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