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强势 大宗商品期待节后反弹

作者:笔夫 发表:2010-02-07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市场刚刚经历了一个黑色星期四。这一天,道琼斯指数下跌了268点,跌幅达2.61%,而标普500的下跌幅度超过3%。欧元地区的债务危机又增添了新的素材。西班牙和葡萄牙因主权债危机,股指跌幅创15个月新低。国际油价跌去5%,创6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金价创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而欧元对美元跌1.1%,接近一年来的最低。被广泛应用于预测未来风险的VIX指数猛升21%,预示着证券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处于下跌过程中。

而西班牙债券市场呈现的危机使得欧洲主要股票市场大跌。同样遭受债务危机的希腊股指则大跌了3.3%,因为政府表示将无法对政府开支进行削减。

西班牙新发行的国债是引发市场大跌的导火索。周四,这个财务状况为人所诟病的国家新发行了25亿欧元的三年期债券,其收益率较上个月出现大幅上升,而葡萄牙政府债券的利率掉期指数爬升至2004年以来的最高点。一项与欧洲政府债券挂钩的利率掉期指数自9月份推出上市以来已升至最高点位。美国疲弱的就业数据则是短期内市场信心丧失的原因之一,最新公布的上周美国失业救济申请数增加到了480000人,这令市场对经济复苏的持续性持怀疑态度。

本周,国内市场仍然在空头主导的行情中进行,投资人继而关心的是,预期中的春节行情是否还能如期而至,如果到来,行情的级别和性质将会如何。从目前市场运行态势来看,春节后,市场的确面临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是一个值得投资人关注和考察的机会,至少中小级别的反弹是极高概率的事件。但是有些迹象也表明,节后反弹行情并不是全面的,结构性特点仍将存在,即使全面反弹,其性质也是不一样的,一些品种可能会直奔新高,而一些品种可能仅仅是回抽性质。一些品种下跌行情可能会比我们想象的更晚一点结束,而反弹的力道也不会如预期的强劲。

A股市场在从周三开始出现了一些反弹,这给多头打了一剂强心针,市场正围绕着央行信贷政策预期的变动而上下波动,总体上,市场情绪仍然处于一种难以掌控的情形中,由于紧缩预期的存在,各银行争先在年初突击发放信贷,这反而招致了央行和银监会力度更大的紧缩,这种博弈的格局对整个一季度的行情形成了约束。

当然,还有美元反弹的因素。这是市场目前对趋势形成最具意义的指标。由于美元资本从全球风险市场持续撤离,导致了美元的升值。奥巴马政府针对华尔街大银行制定的监管措施也使美元出现了升值,因为银行被迫削减在投机市场的头寸,这都将使得对美元的需求开始上升。欧元区持续不断的债务危机更是使得欧元对美元出现大幅贬值,也助推了美元。

美元升值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相对应,可以部分解释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从美元上扬的力道分析,商品价格的下跌应该还会持续几天时间,美元指数反弹位置至少应该上摸至81点或者更高。

与上证指数一样,铜价周二的反弹或许只是一个假象而已,使一些试图抄底的炒家尝到了苦头。自从LME三月铜在1月27日跌穿了上升通道线,做多金属便成为风险最大的行为。一年以来,铜价从未真正跌穿过这一通道线,意味着目前进行的是中期调整行情,所以期望马上结束是不现实的。伦敦铜第一目标位在6000美元,而沪铜则看低至50000元甚至以下。

油价的反弹也并不顺利。从2月1日开始,油价持续了三天强劲反弹,笔夫在前两周的策略周报中,也认定油价应该在74美元附近会获得支撑。但是,周四的下跌使得油价走势更加扑朔迷离,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也不能对这种反弹过于乐观,美元的强势仍然会对油价形成掣肘,如果市场整体的情绪得不到改观,未来继续向下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是,从整体全年的情势分析,笔夫更乐于对于油价看高一线。乐观的理由来自于库存的持续下滑,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原油库存已经从衰退时的高峰下滑至五年期的平均水平,分析家预计,2010年原油库存仍会继续减少,甚至原来漂浮在海上的原油库存也已经从最高峰的9000万桶减少了一半,不过,悲观论者认为,商家出售掉海上库存意味着投资人不看好后市,几周来,近月油价与远月油价的价差在逐步收窄,显示市场对未来的悲观情绪。同时,刚刚过去的四周时间里,美国原油需求减少了2%,OPEC的剩余产能仍然非常充足。这对抑制当前的油价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油价近期的反弹如果不能持续下去,极有可能使得农产品期价再次承压,CBOT农产品价格显然获得了一定的支撑,这鼓舞了国内农产品交易者,一些资金已经开始进场抢反弹。目前,豆油在7200点之上苦苦支撑,但短线跌至7000点的可能性仍然存在,7200点是半年来的价格中枢,跌破此位,就有可能使价位回到区间的最低点位置。初级农产品中,大豆、玉米已经非常接近底部,但显然仍未完全见底。白糖在高位反复的可能性大,而棉花短期内也难以走出上涨姿态。

PTA、PVC和塑料等化工产品仍然处于空头市场之中,近期虽然有企稳意图,但是如反弹失败,并不排除加速下跌的情形出现。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