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指标透露你近期的血糖范围

发表:2010-02-07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在理想的范围内,不单指身体会感觉舒畅,而且也可避免或延后糖尿病合并症的发生,例如:神经病变、眼底病变、肾脏病变和血管损害。

监测血糖控制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是检查血糖,它能够代表当时你的血糖控制,如果你想了解过去一段时间的血糖控制情况,检查糖化血红蛋白(HbA1c)是一项最有用的检查,它可以告诉你过去三个月内的你的糖尿病控制计划到底是好还是坏,它是检查血糖所无法得到的讯息。

正常人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一般为3-7%,平均6%,糖尿病人可比正常人增高1倍以上,若高于7%说明4周以前血糖高于正常,若高于11.5%时,说明病人近期内存在着持续性高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的增高,还可出现在有糖尿病肾病、动脉硬化等合并症的病人中,所以临床用以了解糖尿病人近4-8周内,血糖控制情况和糖尿病并发症的进展状态。

血红蛋白是红血球中的一种蛋白质,它主要的功能是将氧气带到组织并将二氧化碳带离组织,葡萄糖可以附在血红蛋白上,直到红血球被破坏为止,红血球的平均寿命约四个月,葡萄糖附着的血红蛋白称为糖化血红蛋白。

葡萄糖可自由通过红血球并经由化学作用附在血红蛋白上,每个红血球中都有少量葡萄糖永久性地附着在血红蛋白上,血糖愈高,永久性附在血红蛋白上的糖份就愈多,所以糖化血红蛋白的百分比可以反映出红血球生存期间内的平均血糖浓度。

有时你会在不同医院看到不同的糖化血红蛋白名称,如A1、A 1c、HbA1c,这些都代表血红素中不同的含糖部份,各自有不同的检查方法和判读标准。

不同的糖化血红蛋白或相同的检体在不同的地方都会有不同的数据,所以在判读前必须知道该实验室之正常值。

失血、溶血性贫血和血红素的疾病可影响糖化血红蛋白,不能以糖化血红蛋白取代血糖检查作为糖尿病控制的唯一指标,也不能以它作为调整胰岛素剂量的单一依据。

根据美国糖尿病学会的指引,在诊断糖尿病时或糖尿病开始时最好检查你的糖化血红蛋白,如果你是使用胰岛素治疗,则每年检查四次,如果你是使用口服降血糖药物治疗时,则每年检查两次,在必须时,医师会调整检查的时机。

检查糖化血红蛋白可帮助你确定你的血糖检查是否正确,判定治疗计划是否成功,和显示出不同的治疗计划间的差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