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作家被禁赴科隆文学节

发表:2010-02-07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异议作家廖亦武 (图片来源: 独立中文笔会图片)

中国异议作家廖亦武创作的《中国底层访谈录》因真实反应社会现实,受到读者的青睐,德国科隆文学节主办者特意邀请他参加文学节活动。但是中方拒绝廖亦武出境。熟悉中方这方面政策的人士说,限制异议作家出国的状况目前将很难改变。

四川成都作家廖亦武创作的《中国底层访谈录》,因真实反应社会现实,不仅是中国国内热门的盗版书,在国外也抢手。去年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主办方就曾试图邀请他前往,但是由于中国官方阻拦没有成行。德国科隆文化节的组织者再次尝试,邀请廖亦武参加3月10号到21号的科隆文化节以及相关活动。

报导说,廖亦武本人自知身份敏感,出境可能会再次受阻,因此试图以客气的方式与有关部门商谈。为此,他前后两个月同成都国保部门负责人谈过7、8次。不过,最后结果还是给廖亦武当头一棒。最新情况显示,廖亦武出境赴科隆一事再次被拒绝。在此之前,廖亦武曾经多次申请护照,但是都因“国家安全”原因被拒。

廖亦武是诗人,笔名老威,1958年生于四川,1969年因饥饿差点饿死,文革中失学,成为流浪儿;1976年因为在学校墙上书写“反动诗歌”被批判,1989年六四期间曾创作长诗《大屠杀》。

他的目前处境似乎很困难,一段时间以来,朋友和他的联系都断了。廖双元是中国西南地区异议作家,他说:“朋友给他打电话都打不通了,最近也打不通,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换了号了吧。”

中国另外一位异议作家野渡说,异议作家被禁止出境的情况很平常,他本人就遭遇过这种情况。野渡说:“像他这样不能出境的也不是唯一一个。被禁止出境的异议人士是相当多的。这是一件很非法的事情。作为一个公民,如果禁止他出境,一定要说明他违反了法律的哪一条,是不是应该这样啊?!否则,一个正常公民应该有出入境的权利。”

野渡还说,中国可能有两个限制异议人士出入境的黑名单,一个是国家有关部门认为,某个人在国内的影响力大,国家把他列入黑名单了;第二是,有一些人是地方政府的眼中钉。

这位异议作家说,短期内限制异议人士,其中包括异议作家出境的状况不会有根本转变:“应该不会有所改善,在目前国内情况来说,应该说,不会得到改善,以后还会继续发生这样的情况。”

《中国底层访谈录》是廖亦武近年很有影响的代表作品,访谈是在亲自采访真人真事基础上写成的。他说,他靠作品感染和影响民众,而不是自己的其他什么行动。他的这本书被禁后,反而销售量上升,在德国就卖出一两万册。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