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年前格陵兰呼叫西伯利亚:移民过来吧!

作者:译者:中央社杨超寰 发表:2010-02-11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们今天表示,在永冻层中保存4000年的一小撮头发,解开一个石器时代游猎部落由西伯利亚跨海移民格陵兰的谜样旅程。

他们说,这撮于格陵兰西部一个考古遗址发掘出来的头发,不但显示一个4000年前死亡男子的鲜明生理特征,也推翻了学界对于人类如何殖民北极新世界的主流理论。

根据他们发表在科学期刊“自然”(Nature)上的报告,格陵兰最早的移民并非一般认为的伊努特人(Inuit)或美洲原住民,而是一群西伯利亚人。他们以我们不得而知的方法跨过白令海峡抵达阿拉斯加,然后再往东前进。

在克克塔苏苏克(Qeqertasussuk)发掘到的这一丛头发与4块人骨,是沙克克(Saqqaq)文化唯一的人类遗留物。我们对这个在格陵兰西部沿海定居约1700年的神秘民族所知甚少。

这个以海豹、鱼类及其他海产为主要食物的人类文化,约在纪元前800年逐渐消失。

由“哥本哈根大学”(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研究者威勒史勒夫(Eske Willerslev)领导的团队,不厌其烦的分析这些克克塔苏苏克的珍贵发现。

他们梳理清楚这些人类遗物80%遗传密码,并辨识了35万3151个基因的单一变异,使这名4000年前猎人的身体特征逐渐浮现。

威勒史勒夫在一场电视记者会中指出,“我们可以在这些基因资料中看到一些特征。” 他说,“例如,我们知道这家伙极可能有褐色眼珠与皮肤,门牙如铲,耳孔较少腊质,有较高的耳道感染机率等。” 他并指出,“我们也知道他有很大的秃顶倾向,且因为我们找到不少他的头发,我们相信这家伙未能得享天年。而且他也已经适应寒冷气候。” 但最惊人的发现来自将他的基因与今天的活人比对结果。

最接近他的的今人居住在北极内的西伯利亚东部,包括恰克奇斯人(Chukchis)、科瑞雅克人(Koryaks)与纳干纳森人(Naganasans)等,而且他们都有A+的血型。

考古学家长期以来均猜测人类最早或划舟穿越,或步行跨过冬天结冰的白令海峡,且极可能以阿留申群岛为中途站。

这些探险家接着向南前进,他们的后代终于在数千年后抵达南美洲的南部尖端。

直到今天以前,学界都相信先民是在新世界(美洲)长期居住后才移往格陵兰,如北极圈内的伊努特人,或北美洲的纳得内人(Na-Dene)等。

但威勒史勒夫认为,沙克克人的祖先可以追溯到200代以前就居住于此的西伯利亚人。

他说,“研究结果显示,早在5500年前,旧世界的人类就开始向新世界移民。”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