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削弱了人们的语言能力吗?

发表:2010-02-11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互联网" border="1" height="300" src="http://img.secretchina.com/dat/media/15/2010/02/11/20100211072121179.jpg" width="480" />
互联网

自从1994年第一个网络浏览器出现以来,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全球通讯。即时接收讯息和电邮,传播观点和评论,使人们的交流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也对语言和写作产生了影响。但是人们仍在辩论这些变化的范围,辩论这些变化是好还是不好。

哥伦比亚大学英语和比较文学系教授埃莉诺·约翰逊认为,越来越多的语言误用,应该归咎于电子通讯的爆发式发展:“我认为短信使学生以为明显的胡乱拼写和语法错误是可以接受的。”

约翰逊说,过去几年来,她的学生在正式的作业中,使用了越来越多的不正规词汇,研究报告中居然满篇都是上不得台面的用词,例如“你瞧”这类口语和“家伙”这种称呼。这些字眼在10年前几乎是看不到的。

约翰逊把这种变化归咎于即时的随意交流。她还注意到,越来越多的词被误用。学生们觉得某个词是对的,但实际上那个词的确切含义和他们想表达的意思有出入。

约翰逊说,这种情况太多,以至她专门安排了一节课来解决这个问题。

英国语言学家戴维·克里斯托写过100多本书,其中包括《2001年语言及互联网》。克里斯托说,互联网的动态特性,使得对它的影响力的全面分析,难以跟上最新的变化。他2006年不得不修订了这本书,使它的内容跟上不断变化的技术。

但是克里斯托认为,互联网对语言的影响还是非常小:“如果我们观察一下互联网对语言的具体影响,试问:互联网使英文成为一种不同的语言了吗?答案一定是:没有。”

网路和短信用词网上字典Netlongo的创办人艾琳·詹森也说,新技术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现有语言,只是增加了大量的词汇。詹森自1994年起就在互联网业工作。她同意克里斯托的意见,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使用语言交流的方式变得更多了。

詹森说,的确有教育工作者向她抱怨学生作业中出现了许多新的拼写和语法错误,但她认为,表达方式不断扩大对课堂教学是有益的:

“我经常说,面对这种现象,不要生气,要有创造性。如果这样能帮助孩子们在起草他们的文章时写得更多和交流得更多,就非常好。这正是教育工作者希望的,就是让学生多交流。”

克里斯托和詹森都以电子邮件为例,谈到人们对互联网总的影响所产生的误解。他们说,电邮通常是非正式的,许多人不使用正确的拼法和语法。但是这更多反映的是信息内容,而不是发电邮的人正确使用语言的能力。

克里斯托说:“如果就因为我在发电邮时使用了缩略形式,改变了标点,就说我的写作语言完全受到影响了。那根本是不可能的。”

尽管埃莉诺·约翰逊教授相信,普遍的写作错误和互联网的使用之间有关连,但她也承认,还没有科学证据证实她的怀疑。不过她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看不到有任何其它范围广泛的文化变革,能够解释过去几年来在语言使用上如此巨大的变化。

互联网语言在未来几年可能还会迅速变化,但约翰逊、克里斯托和詹森都指出,教育工作者需要确保学生们对语言的使用和规则有正确的理解。

看中国网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返回正版看中国网站。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