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评中国(2010年2月9日)

发表:2010-02-11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2月8日发表专栏撰稿人史宗瀚的评论文章,题目是:“中国的8000个信贷风险,北京的经济刺激方案导致数千项特别政府投资基金,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负资产”。

文章说,“在世界艰难地从30年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复苏的时候,中国貌似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去年报告的经济增长率接近9%,然而截止到12月31日,政府的债务占GDP比率仍然保持在中等水平的20%。中国是否享受了尽人皆知的免费午餐?”

史宗瀚在文章中说,“远非如此。中国政府的巨额经济刺激方案是由数千个地方政府创立的投资机构提供资金的。如果北京不能很快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加以制止的话, 那么提供大部分资金的中国的银行将很快面临不良贷款的问题,这些不良贷款甚至会对中国巨额的财政和外汇能力构成影响。”

文章说,“北京 2008年底公布58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后,地方政府就积极推出在今后几年投资4万亿美元的计划……中央政府允许甚至鼓励地方政府从银行大 量贷款,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由于中国法律禁止银行直接给政府机构贷款,根据官方统计数字,这些(地方)政府就成立了大约8000个投资公司。银行向 这些机构提供的贷款被划归为‘企业贷款’。”

史宗瀚的文章说,“北京已经不再清楚这些地方投资机构从银行贷了多少款,并且把这些钱用于投 资债券和股权投资。但是,这些款项的数额肯定是巨大的……中国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1月接受21世纪经济报导采访时透露,地方投资 机构仅在2009年一年就借贷了约7350亿美元……然而,这些还只是猜测……我从数千个消息来源搜集的数据估计,地方投资机构从 2004年至2009年底大约借贷了1.6万亿美元……1.6万亿美元的地方债务水平大约是中国2009年GDP的三分之一,外汇储备的70%。 ”

文章说,“尽管地方政府预算有限,它们却可以通过出卖土地来筹集资金,用以支付利息并最终偿还本金。遍及全国的地方政府在2009年卖 出了价值2330亿美元的土地,并从当年下半年的房地产价格飙升中获益。但是地方投资机构要想通过出卖土地来偿还利息和债务的话,房地产泡沫必须要在今后 几年持续下去,以承担对土地的高需求。更糟糕的是,各银行已经承诺会向地方投资机构再提供几十亿美元的贷款。如果中央政府不对银行的这些借贷加以限制的 话,这些机构将陷入更深的债务之中。”

史宗瀚接着说,“中央政府已经下令,要银行放缓对地方投资机构的贷款。然而,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才能制止灾难的发生……突然间向地方投资机器减少贷款将会导致一波不良贷款的出现,但对市场机制的更多依赖可以在今后几年里轻而易举地解决这个问题。”

文章最后说,“随着很大一部分金融资源流入国有领域,北京‘改革开放’的口号最近几年越来越空洞。但是,一个及时、大胆并且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干预方案用来解决地方债务问题将可以把中国再次放入改革的道路上。”

以上是美国各地主要媒体有关中国的社评。社评所反映的观点为发表社评媒体之观点,并不一定代表看中国的观点。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