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封锁紧 谷歌去留难(图)

作者:路杨帆 发表:2010-02-12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与中共的网络封锁长城

【看中国记者路杨帆综合报道】谷歌副总裁兼法务长庄孟德(David Drummond)1月12日发表声明,谷歌发现来自中国、针对公司基础架构的高技术、有针对性的(骇客)攻击,导致知识产权被窃,Gmail(谷歌电子邮箱)帐户被侵入。这些攻击和攻击所揭示的监视行为,以及在过去一年试图进一步限制网络言论自由的行为,使谷歌在评估中国业务运营的可行性下,可能不得不撤出中国。

审查制肘 谷歌道德利益难两全

1月29日,谷歌公司首席执行长施密特(Eric Schmidt)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度峰会发表谈话说:“我们喜欢中国在增长方面的作为,我们只是不喜欢审查;我们希望这方面能够改变,希望我们能够施加一定的压力,让中国人民的处境得到改善。”

谷歌的去留虽然还未做最后公布,但据BBC的报导,谷歌在中国的困境主要涉及是否放弃在本土必须坚守的政治原则与道德律条,顺从中国政府的各种有悖人权原则的要求。

高科技跨国公司竞相逐利 置人权于不顾

2004年,雅虎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在追逐利润的诱因下,违背新闻自由的原则、放弃应遵守的职业道德,向中国国家安全部提供了用户师涛的个人信息。致使国安部得以确认发送电子邮件者的地址及身份,进而将师涛逮捕, 最后以“泄漏国家机密”罪,师涛被判处十年监禁。事后,雅虎辩称“基于受中国法律制约而被强制要提供”。

此外,当谷歌因网络审查等原因可能不得不做出撤出中国之举时,另一网业巨擘“微软”在利之所驱下表示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法律教授钱德尔在《旧金山纪事报》发表文章中表示,届时微软提供的仍是打了折扣的信息——不涉及任何令中共政府不悦的政治和精神话题。还有更让人担忧的是,使用微软服务的民运人士很可能在某天发现中共当局已窃取了他们的帐户以及持相同政见人士的联系方式。

专门研究高科技与全球化对人权与民主的影响的美国作家Greg Walton,在其撰写的“金盾工程:庞大的中国电讯监控系统”一文中揭露了众多高科技跨国公司为了竞争中国业务,是如何帮助中国政府建立“金盾工程”。同时还指出,在引进网络监控技术时,美国的思科(CSICO)、朗讯(Lucent)、摩托罗拉(Motorola),德国的西门子(Siemens),加拿大的贝尔-北方研究实验室(BNR)与北电网路(Nortel)等公司均与中国政府有合作关系。这些厂商很清楚地知道他们这些技术在中国不是用于“改良人们的工作与生活素质”,而是用来监视、窃听或联机监听电讯,破坏中国人的基本人权。

中国法律法规 vs 自由与人权

2006年谷歌带着“推动中国信息自由”的梦想走入中国,然而谷歌进入中国市场后,就被迫配合中共网络审查。谷歌来自民主自由社会,原则是“不作恶”(Don't be evil),而中共不择手段地打压异议人士,让谷歌深陷道德谴责和国际社会的抨击。

中共外交部1月19日以“外资企业在中国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作为对谷歌事件的回应。欧盟负责网络事务官员柯罗斯女士曾说:“人们必须拥有言论自由,必须拥在有网络上刊载消息的自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月21日在华盛顿发表演说时呼吁,美国私人公司不要只顾眼前利润,应积极参与挑战外国政府审查和监控互联网的要求。

遭受骇客攻击 疑似特工所为

此外,谷歌四年来虽一直配合中共网络审查制度,但最终仍无法避免受到来自中国的骇客的攻击。据路透社报导:谷歌透露,电子邮件帐户受到骇客攻击可能是在“内鬼”协助下进行的。

谷歌在中国的员工说:谷歌一向对技术人员相当信任,即使是一个实习生,也可以访问99%以上的代码。但此次却突然中止员工进入服务器的home目录。还有员工爆料,谷歌内部技术人员中已被安插了中共特工,就在谷歌上海办公处;“这帮人一下班就偷偷去陆家嘴开党支部会。”“其中一个内鬼暴力破决Gmail的 源代码系统,把代码偷出去给了政府。”“政府主要是要监控用Gmail的反共分子。”而破解Gmail系统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人权团体”的邮件

以扫黄之名行网控之实

去年中共工业和信息部以“扫黄”的名义要求7月1日之后在中国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出厂时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进口电脑在中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被破解出的绿坝过滤词汇库显示,色情关键字列表和非色情关键词,其中色情关键字有2,700多个,但非色情关键词列表却有 6,500多个,非色情关键词列表中,同法轮功相关的关键词又占据绝大多数。非色情关键词列表的文件名也叫做:falunword.lib,中共扫黄是假,防法轮功是真。

中国网络上被监审的项目非常多:排名第一的是“九评共产党”,其次是“法轮功”,再其次为“六四”和“天安门事件”;“达赖喇嘛”、“西藏问题”等敏感字及图片也均无法搜索显示。

互联网已成为中共政权的死穴

在中国大陆,中共当局不余遗力对网络作全方位的操控。因为互联网已成为中国网民接触民主思潮、揭露事实真相、传递讯息的平台。其覆蓋面之广、传递信息速度之快,使思想封闭已久的中国民智大开,而这是中共集权统治最不想见到也最感不安的事。

有分析家称,互联网已成为中共政权的死穴,中共绝不会解除网络封锁。因为只要给中国百姓几天时间,自由阅读海外各种真相网站和媒体信息,中共这么多年来精心筑起的“谎言大厦”就会轰然倒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