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虎成功回家

作者:心语 发表:2010-02-13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滞留日本东京成田机场92天之久的中国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星期五上午启程前往上海,大批网友和维权人士自发前往接机,冯正虎却在官方的安排下从特别通道离去。冯正虎之后接受本台采访,感谢各界对他的关心与支持。

中国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星期五一早在自己的推特频道上发布在日本的最后一条消息,“今天是结束露宿日本国门外92天后的第9天。上午9:45在成田机场搭乘日本航空回国。向世界上所有关心与支持我回国的人鞠躬致谢”。

一批推特网友和支持冯正虎的维权人士到浦东机场迎接,还有一大批各大外国媒体的新闻记者和摄影记者在现场等候。冯正虎抵达上海浦东机场不久后,大约12点半, 记者透过电话和他取得联系。

冯正虎,“有关部门说等一会儿来接我”。
记者,“那你可以出来吗?”
冯正虎:“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现在还在等”。

不久之后,大约12点45分,冯正虎的电话便一直处在关机状态,无法打进。从12点多到2点,大批在浦东机场一号航站楼的出口等候冯正虎出关的人们守候超过一个半小时,始终没有等到冯正虎的出现。之后发现官方虽然批准冯正虎入境,但让他通过特别贵宾通道离去。此时互联网上的网友支持已经呈现汹涌澎湃的势头,关注跟踪的微博客信息在一段时间超过上万条。

本台记者在当天下午五点多,再次与冯正虎取得联系,他表示,“我已经到家,现在还在我母亲的病房里。回家的心情,我确实很平静,因为经历了那么多事情,心情越来越趋于平静。一个公民,如果没有发生那些事情,也不会那么愤慨、激动,现在回来了,一切正常了。当然看到我母亲,我还是有点激动”。

记者,“他们有没有给你什么样的指示和命令,不能接受媒体采访,或者不能去哪里和哪些朋友见面?”
冯正虎,“没有,只是送我到家,很多记者在三点多到那里,很多记者基本上都等着我了”。
记者,“那你可以自由上网吗?”
冯正虎,“应当可以,但是我现在还没有定下来”。
记者,“那回到家中,没有他们的人在外面守候吧”?
冯正虎,“守候肯定有,但是很正常,不影响我,到了这种时候都没有这种必要了”。

现年55 岁的冯正虎去年“六四”20 周年前夕被要求暂时出国,其后8 次回国遭拒,滞留东京成田机场禁区3 个月抗议,事件引起全球关注。经中国驻日使馆人员探访后,冯正虎离开禁区入境日本。在冯正虎坚持在成田机场抗争期间,因为清晰明确的回家立场,引发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他们不但在网络上对冯正虎持续不断地声援,而且提供了充足的食品和物资,保证了冯正虎的基本生存条件。此外还有来自全球超过八十家新闻媒体的陆续采访和网络传播,也最终促使日本和中国官方真正关注该事件。

前往浦东机场等待冯正虎归国的翟明磊表示,“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是我对冯正虎事件的总结”,翟明磊告诉本台记者,“中国的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要花这么大的代价去争取得来,还是令人非常感慨,当然我们本来希望是平平常常地回来,还是没有实现,最后还是一些部门的护送下回到了家里,但是总的来说还是进步了吧。当然我们希望除了冯正虎之外,还有更多的朋友,比如游精佑等还在看守所里面的人也能早一点回到自己的家里”。

自2009年11月13日起,冯正虎在网友支持建立的微博客频道上共发布883条讯息,吸引了超过15000名跟随者,让自己的个人遭遇成为千千万万的人们所共鸣的人权 2.0 典范。在中国也签署的《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三条中规定,“人人有权离开任何国家,包括其本国在内,并有权返回他的国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