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计生委原司长陈胜利因贪污获刑12年

发表:2010-02-13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4岁的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教育司原司长陈胜利,非法占有公款85万余元,日前因贪污罪被一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

85万公款转入“咨询中心”

记者了解到,除担任国家计生委宣教司司长、巡视员外,陈胜利还是“关爱女孩行动”指导小组专家组组长,同时他还控制着一家名为“北京华人之源信息咨询中心”的机构,这些身份联系起来,构成了其贪污的脉络。

法院查明,2002年9月至2005年5月间,陈胜利在宣教中心将国家计生委拨付的“P01项目”专项经费80万元转入中国人口出版社 后,以支付书籍“研究编撰费”的名义,将其中的30万元转入人口与计划生育杂志社,随后将其中13万余元转入其个人控制的“咨询中心”,据为己有。

此后,陈胜利以类似手段,先后两次将其他一些项目经费转入“咨询中心”。根据统计,陈胜利非法占有公款共计85万余元。

审计牵出“咨询中心”贪污

但也是“咨询中心”最终导致陈胜利案发。据了解,审计署卫生药品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至2007年11月,“咨询中心”以研究名义,获得国家计生委项目资金和公款,并从中获得利润,但同时审计部门未发现,该中心的账目中有对应课题费用支出。

因涉嫌贪污,陈胜利2008年7月4日被逮捕,此时他已从国家计生委退休。

辩称“咨询中心”搞研究

陈胜利在庭审时辩称,“咨询中心”是一家合伙企业,由合伙人共同管理,转入该中心的经费都用于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域的课题研究,属于公益活动,将转入该中心的款项视为其个人占有没有依据,其行为不构成贪污罪。

但检方调查显示,“咨询中心”由陈胜利自行成立,领取工资的“员工”只有陈胜利及其妻子、儿子和儿媳妇。

法院认为,陈胜利私自将公款转入其个人控制的企业,无论相关研究成果是否对社会有益,均不影响其贪污行为的性质。

据此,陈胜利除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其“咨询中心”账户内在案冻结的85万元,也被发还国家计生委。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